尼日利亚石油机构因数十亿美元“失踪”接受调查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中非新闻社报道 调查人员正在寻找尼日利亚一个机构丢失或被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该机构是为开发石油资源丰富但贫穷的尼日尔三角洲而设立的。

官员们说,像该国其他不透明的石油部门一样,总部设在南部石油城市哈科特港的尼日尔三角洲发展委员会(NDDC)自20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存在腐败和管理不善。

由于中央政府和石油巨头的巨额拨款,这个产油地区的九个州每年都能赚到数万亿奈拉(数十亿美元)。

最近的一项议会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已经批准了超过1.2万个项目,但只有一小部分得以实施。

仅今年一年,就有超过810亿奈拉(2.15亿美元,1.8亿欧元)据称被官员和承包商挪用,其中一些据信在该国领空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关闭时被用于国际飞行和培训。

上个月,政府批准由安永(Ernst & Young)牵头的审计机构对政府的财务状况进行审查。

负责尼日尔三角洲事务的部长戈德斯威尔·阿克帕比奥表示,审计小组的任命是在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10月份下令进行调查之后进行的。

阿克帕比奥自己也因涉嫌贪污而受到议会的审查,他说审计人员将审查过去19年里NDDC批准的项目。

他表示:“通过这次演习,我们将了解过去19年进入该地区的资金数量,以及迄今为止我们获得的价值是否与进入NDDC的资金相称。”

在上个月的一次公开听证会上,NDDC主席凯梅勃拉迪库莫·庞戴伊在接受议员质询时晕倒。

尽管坐拥尼日利亚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财富,尼日尔三角洲仍然贫困和欠发达,在本世纪初引发了武装骚乱。

当时,对石油设施的袭击使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影响了收入。作为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尼日利亚政府的大部分收入和90%的外汇收入都依赖于石油业。

废弃的项目

在南部的巴耶尔萨州(Bayelsa), NDDC承包商废弃的建筑工地随处可见违背承诺的景象。保护海岸线和修建连接偏远社区的公路的部分完工项目被废弃了。

一条8公里长的路线本应到达前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的家乡奥格比亚。

2013年,该项目被授予了前总统堂兄名下的一家公司,但从未完成。

社区领导人对人脉广泛的承包商(大多来自当地)在获得巨额资金后放弃选址感到不满。

另一位社区负责人亚历克斯·埃基尔抱怨说,该地区那些得到工作的人根本不做这些工作。

几家承包商否认放弃选址,称他们没有得到NDDC的付款。

前总统乔纳森的表亲罗伯特说,他的公司被欠了大约150万美元。

他坚持说:“钱一付,我们就会搬到现场,项目就会执行。”

他指责愤怒的当地居民的骚乱使尼日尔三角洲的工程停滞不前。

他说:“在附近社区为这个项目从河中挖沙时,当地居民扣押了我们的机器,坚持要求我们雇用它们,或者支付一定数额的钱。”

然而,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为了让正在进行的调查有意义,政府必须停止任命政客和亲信进入NDDC。

专栏作家Shaka Momodu最近在《独立报》上写道:“他们把这样的任命看作是一种补偿,而不是一种服务。”

“这些被任命的人眼睛盯着钱包继续工作。”

他希望那些每年必须向国家开发委员会贡献3%预算的石油公司能够在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国际石油公司……尽管委员会里发生了抢劫和腐败,但他们仍然对此事视而不见。”(原标题:尼日利亚石油机构因数十亿美元失踪接受调查)

来源: 中非新闻社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