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洛一小学遭遇暴雨泥石流袭击,消防成功疏散158名被困师生

9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凉山州消防支队获悉,8月30日晚20时至31日上午08时,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普降暴雨,暴雨引发山体垮塌及山洪泥石流,造成甘洛县阿兹觉中心小学教学楼和宿舍被山洪泥石流冲毁,12名老师带领146名学生于31日凌晨2点左右前往山上应急避险点。

31日傍晚,通信恢复,被困山上的老师用手机联系县教育局说明被困情况,并表明人员暂时安全。根据县政府统一调度,9月1日一早,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甘洛县大队派遣15名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装备,与19名甘洛县应急救援队员赶赴阿兹觉乡,参与158名师生的营救行动。

转移现场

9月1日早上9点48分,救援人员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乘坐火车到达苏雄火车站,11点10分到达阿兹觉中心小学背后的山顶并与158名被困师生成功汇合。根据现场制定疏散方案:每名救援人员和老师,负责带领3名学生,手拉手疏散下山。经过近1个小时小心翼翼的下山路途,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师生疏散至预定渡河点,并通过搭建的简易木桥,于12时28分成功将158名被困师生疏散至苏雄火车站。

转移现场

据悉,8月30日19时37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阿兹觉乡普降暴雨,导致全乡1730人受灾,失联3人。其中,位于阿兹觉乡阿兹觉村2所学校被冲毁,成昆铁路K295+375段铁路桥梁冲毁。截至9月1日17时,转移疏散安置群众1080人(其中学生290人),电力、通讯、抢险救援通道已全部抢通。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转移现场

王道洋 格尔全维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成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