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入侵者”!吴桥县发现一只“全球粮食杀手”

9月1日,吴桥县植保站工作人员在桑园镇发现了1只草地贪夜蛾。随即,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拉响警报——全力监测防控。

“草地贪夜蛾也叫秋黏虫、伪黏虫、秋行军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被称为‘全球粮食杀手’。它起源于南美洲和中美洲,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张志强介绍说。

据悉,2018年12月,草地贪夜蛾从缅甸侵入我国云南普洱。2019年,包括河北省在内的22个省份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幼虫,对农作物造成实际危害的共有200多万亩。

最近,我国北方玉米种植区陆续发现草地贪夜蛾。为此,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市设置了一些监测点,使用高空测报灯诱捕蛾子。

“高空测报灯的光柱可达到500米高,对于趋光性害虫有很强的诱捕效果。”张志强说,一盏灯一个晚上能诱捕到上万只蛾子。工作人员对这些蛾子进行分类筛查,以便从中分拣、辨认是否有草地贪夜蛾成虫。

9月1日,吴桥县植保站技术人员对桑园镇测报点诱捕的蛾子分类筛查时,发现其中一只疑似草地贪夜蛾。经过上级专家远程鉴定确认:它确实是一只草地贪夜蛾。随后,技术人员进行了逐级上报。

据悉,今年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市时间比去年延迟了一周,但对晚播玉米仍存在较大威胁。全市7月1日以后播种的晚播玉米面积约51万亩,主要集中在黄骅市、海兴县和南大港管理区。因此,这3个地方是监测防控的重中之重。

目前,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普查,并采购11.7吨高效低毒农药,遴选4家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随时准备进行应急防控作业

来源:沧州晚报 记者 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