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扶贫瓜”甜蜜开摘

“脆甜脆甜,甜进我们心坎里了!”8月底,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沙河沿镇的长乐村大棚里,从象山引种的2400株“甬甜5号”甜瓜陆续成熟。品尝了一口自己辛劳了近半年结成的果实,种植户脸上乐开了花。

大棚里,长乐村支书崔光亮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春山、冯德财一道忙着摘瓜。一株株甜瓜的藤蔓枝叶攀附在支架上,犹如一幕幕绿墙,三人游走其间,随着剪子的“咔嚓”声,吊挂其上的金黄色甜瓜,一个个跃入篮里。

“这瓜颜色好看,口感爽甜,芳香浓郁。昨天摘了一千多斤,10元一斤送到镇上一抢而空,后续大概还有八千多斤,打算卖到市里去。”利落地摘了一篮子瓜,崔光亮百感交集:“要谢谢象山带来的这个甜瓜项目,经过两次近两年的种植,现在终于有回报了。”

去年,经象山挂职干部牵线搭桥,长乐村首次试种60株“甬甜5号”,但因后期管护原因,种出的瓜甜度不达标。今年该村重头再来,专门收拾出一座大棚,从象山引入2400粒瓜种。从下种、育苗,到入田、绕蔓……村干部及部分建档立卡户全程参与劳作。据了解,村干部属义务劳动,而建档立卡户则有80元/天的报酬。

经象山挂职农技干部的悉心指导,长乐村的甜瓜长势喜人。“我对这个项目有信心,明年想在自家地头试种。”参与种植的王春山表示。

甜瓜种植是象山敦化东西部对口协作项目之一。今年敦化市从象山共引进12000粒甜瓜种子,分别在5个乡镇7个种植基地进行种植。8月份以来,各地甜瓜陆续进入采摘期。目前,当地已初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预计可带动20余户农户家门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