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有新貌 麒麟城的“城市化石”变美了!

寥廓街道西门街片区老城已有600多年历史,承载着文化积淀、保存着历史记忆,是曲靖的“城市化石”,这里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常年热闹非凡。然而过去,因为占道经营严重、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让一度老城区成为曲靖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

前期工作中,寥廓街道组织开展了西门街片区摊位取缔搬迁工作,历时2天,对西门街、南门街、学院街等10余条街巷内770余个摊点和无数流动摊点进行取缔。同时,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大队、执法中队严格落实日巡夜查机制,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检查,规范劝导不文明现象,并针对老城停车难的问题,街道在老城主要路口设置9处禁停标志、13个阻车锥,新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8处;开展老城空中“蜘蛛网”专项清理整治,清理出废弃线缆200余公斤、梳理捆扎凌乱线路2500余米,协调配合住建、交通、供电、创文办等单位和部门开展标识喷码、权属标记点位12处,更换老旧线盒线管14处;启动西门街老城片区照明电气改造安装配套设施工程,对天池、文昌、园林社区区域内1100余户土木结构房屋进行线改,免费为居民户更换电表,在居民家中装配白炽灯、家用感烟探测器、单联开关,配备干粉灭火器,电线统一改为BVR-2.5铜芯软线并用PVC16塑料管进行穿套,解决了居民安全用电问题;硬化道路1200余平方米,新建下水沟渠60余米,疏通、修缮下水沟渠200余米;通过“吹哨报道”对益寿堂生活区、水利水电三公司生活区及天和丝厂生活区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章建筑7处150余平方米,设规范晾晒区,施划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对1000余平米楼道进行重新粉刷,清除菜地150余平米。

曲靖老城民俗文化展览馆,它是目前曲靖第一座反映老城悠久历史文化的专题展览馆,坐落在古韵悠悠的曲靖西门街老城片区——学院街原交通银行内。展览馆是由寥廓街道主导,文昌社区协助建成,旨在传承和保护老城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老城文化魅力和地域特色,是见证曲靖历史文化的窗口。整个展馆面积约600余平米,第一层计划引进古玩、陶艺、彝秀饰品等文化产业,在二层展厅,展示了老城全貌浮雕俯瞰图和反映曲靖历史文化变迁的系列图文资料。展览馆第三层,主要通过老照片及老物件,展示曲靖老城区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内容涵盖了老街巷原貌、名特小吃、历史人物、老院落等不同主题,反映了曲靖的历史文化、地域民俗民情。

“漂流书屋”作为老城居民“移动”书吧,里面摆放数十本图书,不用押金和借书证,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居民免费自由取阅,书屋旁还安装了便民凳以方便过路群众看书、休闲两相宜,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居民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绿化点缀让老城区的颜值和内涵都得到了提升,寥廓街道进一步发掘绿色发展空间,尤其是道路交叉口、背街小巷的宜林区域,增绿补绿16处,共300余平方米,做到“能绿尽绿、应绿尽绿”,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加老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别具老城特色的酒馆活跃了老城夜间经济,典雅别致的建筑,凸显了老城的人文风情和文化底蕴,在柔和的灯光、流淌的音乐、红红的灯笼的掩映下,可独觅一份老城的宁静与悠然,文化内涵为老城夜经济注入了无穷魅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式、娱乐式、文化味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夜间消费业态,让老城“烟火气”更浓。

如今,走在古朴的西门街上,已没有了往日占道经营的嘈杂、拥挤,道路宽敞、平整,街面干净、整洁,不时有巡查的网格员经过,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感到温馨与惬意,古色古香的魅力老城重回到了我们身边。

闲暇之余,来老城走一走,你可以品味烧饵块、蒸饵丝、凉粉、炸洋芋等曲靖特色小吃。累了,你可以到“漂流书屋”阅读消遣,愉悦身心。想了解老城历史,你可以走进曲靖老城民俗文化展览馆,一览老街巷原貌、名特小吃、历史人物、老院落等不同主题的历史文化、地域民俗民情。

曹双艳 吴立春 施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