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农村公路实现“三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3日讯(通讯员 周彭斌 文雅婷 彭锦荣)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横贯衡山县双全新村,9月2日,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而行,在这条柏油路上散步。对于他们来说,如今通向家门口的柏油路干净平整,不仅方便了出行,更是每天饭后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原来没修路的时候,出门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现在路修好了,不管天晴下雨,出去一身都是非常干净的。”村民阳培青说。
图片
△村民们在干净的柏油路上散步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衡山县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通过提升一批老旧农村公路、新建一批农村公路、扶贫一批农村公路,农村公路实现了“三变”(即由“线”变“网”、由“窄”变 “宽”,由“通”变“好”),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路好走了,村民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双全新村是衡山县第一个修建柏油路的乡村。为方便车辆通行,2017年,双全新村的道路路基加宽5米,最宽的路面将近9米。如今,双全新村的柏油路既平整又宽敞,可以同时容纳两辆车会车,不会造成拥堵。“原来两车相向会车的时候基本要让,现在这个路面扩宽了,可以说是畅通无阻。”村民阳新红说。
在道路修建选择上,衡山县优先将等级低、破损程度大、群众反映普遍的道路纳入建设计划,并充分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不盲目追求建得多,而是让农村公路建得对、建得好,真正给群众带去便利、满足需求。“如果没有条路,那村里是富不起来的,所以说要致富就要先修路,而且路要宽要好,方便村民出行。”双全新村党总支书记何建新说。
图片
△加宽后的村部公路
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要求,近年来,衡山县大力实施县乡公路改造、提质拓宽、村社道路硬化、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全面打响了交通扶贫攻坚行动。截至目前,衡山县实现了12个乡镇128个建制村100%通水泥(沥青)路的目标,100%自然村实现了水泥路硬化,累计投资4.78亿元,共完成了1196公里县、乡、村道水泥路硬化和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