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双十一”还有俩月,爱库存和唯品会就因“二选一”吵起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9月3日,电商平台爱库存发布公告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爱库存称,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的行为,并向其和商家、消费者道歉,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图片
爱库存声明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唯品会对此回应称,内部曾有过数次确认,情况不属实。
爱库存官网介绍,该平台由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创办,通过BaaS(商业即服务)模式,提供基于SaaS店铺软件工具以及一体化商品与服务结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爱库存已获得钟鼎创投A轮融资1亿元人民币,君联资本领投、钟鼎创投及建发集团跟投的5.8亿元B轮融资,创新工场、GGV纪源资本、众源资本、黑蚁资本等加持的1.1亿美元B+轮融资。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吸引超150+万店主。
唯品会官网介绍,其在中国领创“品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独特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在线特卖市场中,该平台以38.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特卖No.1。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唯品会实现连续28个季度盈利。唯品会称,平台拥有3.4亿注册会员,2018年全年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为6050万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用户复购率达87%,97%的订单是重复用户所购买。
全国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董事长吴列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这种不良竞争的方式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既损害了广大电商中小微企业的利益,也使消费者失去了进行比价的资源,此外,“二选一”行为还阻碍了技术创新发展,降低经济运行效率。他建议,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修订,并在修订案中更加明确互联网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的经营,为全社会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