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VR大数据:Quest串流玩家超18万人,Index持续增长

Hello大家好,每月一期的VR内容/硬件大数据统计又和大家见面了。

想了解VR软硬件行情么?关注这里就对了。我们会统计Steam平台的用户及内容等数据,每月初准时为你推送,不要错过喔!

目前,Steam平台对于VR设备的统计更加细分,不仅机型更多,而且还计入Quest、PSVR机型,作为开放型VR内容平台,月初也会更新VR硬件统计,让我们看看当中的变化吧。

VR硬件大数据

根据Steam平台公布的数据统计,2020年8月SteamVR活跃玩家占Steam总玩家数量的1.70%,较上月(1.93%)降低0.23个百分点。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应用和娱乐占比提升,Steam平台自身在线人数创新新高,同时VR用户在4月份开始大幅增长,当然也有《Half-Life:Alyx》大作的推动作用。最终,SteamVR用户7月份达到历史新高1.93,%,8月份的数据有所回落。

细节方面,8月份SteamVR活跃设备前三位分别是:Oculus Rift S(23.02%)、HTC Vive(21.46%)、Valve Index(15.55%)。

从上半年VR用户的活跃度来看,优质的VR内容的确可以有效推动VR用户的积极性,3月份上线的《Half-Life:Alyx》就是最好的例子。自4月开始SteamVR活跃用户大幅提升,热度持续比较长时间。

当然,另一个层面Valve自家的Index VR也从中受益,此前连续多周处于周畅销榜的榜首,目前份额入围前三,超越Oculus Rift和WMR机型,涨势喜人。

8月份SteamVR 硬件分布图

根据8月份SteamVR头显硬件统计数据,从高到低排名:

◉Oculus Rift S占比 23.02%,环比上涨 1.22%;

◉HTC Vive占比 21.46%,环比下跌 1.57%;

◉Valve Index占比 15.55%,环比上涨 1.10%;

◉Oculus Rift占比 12.45%,环比下跌 1.17%;

◉Oculus Quest占比 11.15%,环比上涨 1.02%;

◉Windows Mixed Reality占比 7.076%,环比下跌 0.29%;

◉HTC Vive Pro占比 3.22%;环比下跌 0.21%;

◉HTC Vive Cosmos占比 1.46%,环比下跌 0.03%;

◉HTC Vive Elite占比 0.99%,环比上涨 0.10%;

◉Riftcat Vridge占比 0.95%,环比上涨 0.04%;

◉iVRy占比 0.47%,环比下跌 0.11%;

◉Sony PlayStation VR占比 0.35%,环比上涨 0.05%;

◉Pimax 5K Plus占比 0.31%,环比上涨 0.02%;

◉ALVR占比 0.21%,环比下跌 0.08%;

◉Oculus Rift DK2占比 0.07%,无变化;

◉Pimax 8K占比 0.02%,环比下跌 0.01%;

◉Other(其他机型)占比 1.24%,环比上涨 0.07%。

主流VR设备变化趋势

随着统计模型变化,我们从8月份的数据中了解到以下变化:

1,HTC机型共计占27.13%、Oculus机型共计占46.69%;

2,Oculus Quest串流玩家占11.15%,已经非常接近Oculus Rift份额(12.45%)。估算Quest串流玩家超18万人(2019年Steam 500万活跃用户数据);

3,Valve Index连续多月份额持续增长,连续两个月进入前三;

4,2016年发布的Oculus Rift和HTC Vive份额近1年持续处于下滑状态。

Steam平台VR应用数据

2020年8月份,Steam平台应用总量为80070款(上个月为78571款),其中支持VR的内容为5284款(上个月为5242款),占比约6.60%。

其中,VR独占内容(游戏+应用)共计4418款(上月为4380款),占总VR内容数量约83.61%。

截至8月底,独占VR游戏有3555款(上个月为3524款),其中3453款支持HTC Vive,3241款支持Valve Index,2423款支持Oculus Rift,965款支持Windows MR。

Oculus平台应用数据

Oculus平台数据,我们也在逐渐完善。截至8月底Oculus Rift平台应用数量为1689款,(7月份为1642款),Oculus Quest平台应用数量为199款,(7月份为190款)。

由于Oculus官方并未在商店标注是否支持交叉购买的选项,而且游戏详情页也不一定会显示,完全根据开发商心情来,也就是说目前统计非常笼统,只能在新游戏发布时查看官方是否宣布支持交叉购买(提示:大家可进入青亭网www.7tin.cn,搜索“交叉”或“Oculus 跨平台”关键词查询相关新闻)。

之前有大量Oculus Quest应用暂不能登陆Oculus商店,尤其是手势类应用。但Quest商店正式开放提交手势相关应用,后续应该会有一批SideQuest应用转移到官方商店,而SideQuest依然是Quest玩家值得关注的必不可少的分发平台。

根据我们统计,第三方平台SideQuest平台在8月底应用数量达647款(7月份为604款,6月份为533款,4月份为378款),可见此前因Oculus官方商店限制等因素,一系列开发者也会选择在SideQuest分发VR应用。其中,付费应用为105款,占比约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