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累硕果!平度东阁街道一百三十亩猕猴桃热销

灿烂秋阳下,平度东阁街道北台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一百三十多亩猕猴桃硕果累累,毛茸茸的硕大果实低垂枝头,煞是可爱。园内遍是来采购的客商、采摘的游客,热闹非凡。
图片
据悉,北台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的主人刘大磊,原本在市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六年前回村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成立了家庭农场,除了猕猴桃外,还种植大樱桃、葡萄、芒果桃等高效特色水果。2016年农场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示范农场、山东省示范农场,2018年11月荣获了由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金奖荣誉。
决定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之前,刘大磊前往福建、云南等地外出考察学习一年之久。之所以选择猕猴桃做为基地的主打产品,刘大磊看中的是它的市场前景,以及管理起来用工少,病虫害少,几乎不用施加农药,绿色环保。
“猕猴桃也叫奇异果,平原和山地都可以种植,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宜种植于被风向阳、无晚霜危害、土壤深厚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的微酸性沙质土上。自引种后,经前几年一次次淘汰、改良,当前已培育出适应我们当地环境的品种,具有早熟、抗冻、耐储,变软后用吸管可吸食、比外地运来的口感更加鲜甜等优点。”谈起猕猴桃的种植,刘大磊专家一样如数家珍。
“刘大磊的猕猴桃品质上佳,从2016年以来我年年前来收购,发到北京、广州等各大高端超市去,销量很好,很受欢迎。”一次采购了五千斤猕猴桃的采购商黎丽君笑着说。由于猕猴桃个头硕大而匀称,不仅前来采购的客商多,回头散客也是络绎不绝。虽然价钱不低,一斤要十元钱,但由于品质有保证,加上多年积累的过硬口碑,得到市场热捧,亩收入两万五千余元。
图片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这些经营农场的人吃下了‘定心丸’,我将扎根乡村,将猕猴桃产业真正做大、做强,争取形成强大的带动效应,让周边群众都种都靠这个产业来发家致富。”刘大磊说。
近年来,通过重点发展、辐射带动的方式,平度市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其中南果北种就是闪耀的亮点之一。随着南果北种的进一步“扩张”、壮大、兴旺,将为平度的乡村振兴再增浓重一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刘军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