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梓光:我们只提供观剧的另一个维度

文 │ 魔王
“真没想过说要针对怎样的市场去做一部怎样的电视剧。当时主创团队在探讨创意的时候聊到了很多周围朋友的经历,我听完这些故事感受挺深的,发现自己以前没细细琢磨过这种话题。
而这些关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治愈的话题都在热播剧《以家人之名》里发生了。
临近收官之际,这部以“不仅仅以血缘论定家人”的电视剧因为剧情走向而备受关注,无论是剧中兄妹三人的情感关系还是他们各自与原生家庭的关系都是目前观众讨论的热点。
只不过,在创作之初导演丁梓光将眼光更驻足于更纯粹的创作基点上,按他自己的话来说,《以家人之名》就是一部与成长有关的故事。而说起这个故事,就得从主创团队的一次“闲聊”开始讲起。
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2017年年底,主创团队在一次闲聊中得知大家身边有一些朋友的家庭不太一样,他们当中有来自单亲家庭的,还有一位生活在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当中。这样小小的不同一下子触动到了大家,“因为往常我们就是把血缘关系定义为亲人,但是听了身边人的故事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
图片
身边人的真实素材也开始让丁梓光思考自己与朋友、家人的关系。他坦言,自己是在一个常见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自己的社交圈逐渐变大,他认识了大学同学也结识了现在的恋人,他们多年的陪伴让丁梓光感受到如同家人一般的温暖。
另外,比如夫妻,实际上也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组建成一个新的家庭,他们同样相爱。这些生活里的点滴感悟都成为团队策划《以家人之名》的最初灵感。
图片
于是,主创团队借助这样的创作灵感继续进行戏剧化处理,这就形成了如今观众看到的《以家人之名》的故事,剧中的五口之家由两位父亲,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组成,新颖的家庭形式一下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丁梓光觉得,能让观众在看这部作品时有一些情感共鸣就很不错了,至于其他更多的方面他并没有多想。
图片
《以家人之名》播出至今讨论最多的就是关于剧情的走向,原先十分有爱的兄妹三人组在剧集中段增加了爱情戏份,观众对此产生过热烈讨论。也有一部分观众提出疑问:这到底是一部家庭剧还是恋爱剧?
对此丁梓光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做的这部剧不仅仅有亲情或者爱情这些单一元素,而是更着重于人物自身的成长线。我们最想呈现的是这三个小朋友的一段人生经历、一个成长过程。当然,他们在没有成年之前所有事情势必都发生在家里居多,当他们大学毕业开始步入社会,也慢慢就会脱离原来的家庭,面对各自的感情。这时候就不是单纯地讲他们的家庭生活,故事也会存在爱情的元素。”
图片
不难看出,《以家人之名》在将近20年的时空跨度中,涉及了亲情、友情、爱情几个维度,这恰巧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再普通不过的情感内容。对于主创团队来说,即便创作还有所遗憾,但已经是他们能做到最好的呈现了。
演员的“诞生”
“看了非常多的小演员才选出现在的小尖尖、小凌霄、小子秋。”
《以家人之名》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演员,尤其是三位小演员,符合人物的气质以及活灵活现的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但是对于丁梓光来说,选出这三个小孩让他费了不少力气。
就丁梓光的回忆,初期他的工作除了拍戏就是选小演员,光小孩的照片他就花了一个月时间看了近1500张。接着再进行一轮视频筛选又筛掉一批人,最终挑出100个符合角色的小演员,然后一个个约到北京进行面试,就是经历过这样的筛选才选出了小尖尖、小凌霄和小子秋。
图片
对于指导小孩演戏,丁梓光表示主要方法就是和他们聊天,让他们做自己,而不是刻意去塑造角色。“因为孩子是天然的,我不能教他如何表演,而想去引导他们。
开拍之前,丁梓光安排表演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在游戏中确定情境,让三个孩子投入其中。每天,丁梓光拍完大人的戏收工后还要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以检查作业的方式来观察他们的表演。
图片
等到正式开拍的时候,丁梓光同样是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沉浸在游戏之中。剧中有一场小尖尖和大个子“猪八戒”打架的戏就是丁梓光提前和小尖尖说好,这个人要欺负凌霄哥哥,小尖尖听后才得以做出张牙舞爪的真实反应。
最为观众津津乐道的亲情戏实际上也因为拍摄顺序的把控而显得更有感染力。丁梓光先选择拍摄了部分兄妹三人长大成人的戏份,然后才拍摄童年和学生时代的部分,彼时李尖尖、凌霄、贺子秋三人已经相当熟悉,处理起学生时代的戏份便也游刃有余。
图片
据丁梓光介绍,剧中有一场一家人围桌吃饭的戏,子秋在二姨眼中一直是寄养在李家的孩子,这一点戳中了李爸,他在饭桌上第一次表露了对三个孩子一视同仁的真情实感。当天恰巧是张新成的杀青日,气氛和情感都十分到位了,演员们对这样“临时”组建的家庭也逐渐产生感情,因而表演一气呵成。
值得一提的是,和丁梓光合作多次的宋威龙此次在剧中的表现也受到他的高度认可。“我一直不觉得威龙是显年龄的演员,即便他年龄最小,但是他的眼睛里全是戏,他是一个会用眼睛演戏的演员。”在一场凌霄与母亲对峙的戏中,宋威龙酝酿了很久的感情,通过最后情感的爆发让监视器一头的丁梓光也感动地留下眼泪。
图片
戏里戏外,《以家人之名》都是一个有爱的剧组,丁梓光不会限制演员如何演戏,营造一个轻松的表演环境是他一贯做法。按他的话说就是“只有环境轻松了,演员才能放松演。”这样轻松的创作氛围得以让我们看到剧中多个表演的高光时刻。
一些其它的声音
当然,《以家人之名》也存在一些其它的声音。
播出之初,有网友对于陈婷和贺梅两位妈妈不太理解,但仔细追寻原因其实也不难发现:陈婷要照顾两个孩子,但丈夫凌和平是一个一心在事业上的民警,同事的孩子病了他会去照顾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这种对家庭的忽略长期积压在陈婷身上,她找不到释放的窗口于是在心里积压成疾。
图片
“在1999年那个时代,大家更多会认为女性在照顾家庭上占主要角色,但我觉得是当时的男性也有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才会导致女性承受更多的主内事务。实际上现在仍有一部分男性认为‘我只要给钱就是对家庭好,工作也是为了家庭’,而把照顾家庭的所有重担都压在了女性身上。其实他们并没有分担照顾家庭的责任。
丁梓光认为,可能网友乍一看对女性角色有些不理解,仔细再一想可能还是有人会去理解陈婷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他希望这个剧集能够激发每个年龄层的观众在观看时都产生自己的思考,
“因为看剧的年龄层不一样,有很小的,也有30+的人去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年龄小的人可能不会想那么多,而可能85后或者有家庭的人就会延伸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图片
另外,对于凌霄这一人物性格的转变,丁梓光也有自己的理解。“凌霄其实是个内心极其敏感又脆弱的人,他在小时候受到家庭的创伤是李尖尖慢慢将他治愈好的。而长大之后因为出国留学九年未联系,时间让他逐渐与曾经依赖的人产生隔阂,因为时间会把原来的感情冲淡。”
导演在处理情感隔阂时深入人物内心,将中间缺失的九年时间都通过人物性情上的变化展现出来。而九年的“未联系”,也可以从凌霄与李尖尖的微信聊天中可以看出两人关系的微妙转变:一行行逐渐缩短的话语都仿佛在两个人物中间竖起的高墙。
“成长”是《以家人之名》的核心主题,它并没有拘泥于某个时间段着重表现,而是顺着人物的人生轨迹向观众展现了他们历经小时候的磨难,在长大后如何发生蜕变的过程。
图片
我们只能提出问题,希望给观看故事的观众提供另一个话题的维度。
《以家人之名》从初衷到拍摄均来源于创作团队一个小小感悟,它的确给观众看到了国产电视剧发展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