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次日,全国最年轻的省委书记首次亮相

9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1964年8月出生的张国清,接棒陈求发,成为辽宁新一任省级党委书记,也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书记。外界对张国清赴辽宁,寄予了颇多期待。

撰文 | 蔡迩一

履新次日,张国清以“辽宁省委书记”身份首次亮相。

据辽宁新闻联播披露,9月2日,辽宁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张国清出席。

9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1964年8月出生的张国清,接棒陈求发,成为辽宁新一任省级党委书记,也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书记。

外界对张国清赴辽宁,寄予了颇多期待。

传达贯彻中央要求

张国清在辽宁的首场会议,是传达高层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和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究部署辽宁省贯彻落实工作。

这也是最近各省的统一动作。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之后,各省纷纷召开会议,结合所在省份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辽宁也不例外。

辽宁的会议要求,扎实做好辽宁省对口援藏工作;中央交给辽宁省的对口支援西藏那曲任务要“坚决完成”;认真谋划好对口援藏工作。

这场会议还对辽宁的“十四五”规划进行了部署,包括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辽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

同时,会议还提到了“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构建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等。

4位新任省委书记的首次亮相

今年以来,已经有4个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调整。

除张国清外,还有2月履新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7月履新的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以及同样在9月履新的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湖北的应勇是2月13日履新的,当时湖北的疫情备受外界关注,应勇临危受命当天(2月13日下午),他就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刘国中是继应勇之后,今年第二位履新的省级党委书记。

7月31日,陕西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刘国中接棒胡和平,成为新一任省委书记。

刘国中履新时,正值“八一”建军节前夕,也是在履新的同一天,刘国中便以新身份召开了常委议军会,研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措施。

袁家军和张国清都是在9月1日履新的。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9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动员会在杭州召开,督察组组长耿惠昌、副组长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袁家军以“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出席。

△袁家军(左)和浙江省委原书记车俊(右)

前任陈求发

与刘国中、袁家军不同,张国清属于跨省。

张国清是河南人,早年曾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电子工程系光学电子技术专业学习,担任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十八大后空降重庆,担任过重庆市市长,2017年12月到天津,后任天津市市长。

这是张国清首次到东北任职。

辽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南临黄海、渤海,东与朝鲜一江之隔,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

在张国清之前,辽宁的一把手是陈求发。

“2015年,中央决定我来辽宁工作。”在9月1日的领导干部会议上,陈求发曾提到了自己在辽宁的工作。

多说几句。

在省级党委书记的交接过程中,原任省委书记在讲话中,不少都会提到重点工作。

比如在陕西的会议上,陕西省委原书记胡和平就提到“推进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坚决全面彻底开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等工作。

在浙江省委书记交接的会议上,浙江省委原书记车俊提到了“推进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大力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等。

在辽宁的会议上,陈求发提到了自己过去在辽宁的工作,包括“推动一批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养老金风险和金融风险”“出重拳治理雾霾天气”,也包括“坚决肃清王珉流毒和拉票贿选案恶劣影响,严肃查处各类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整改经济数据造假问题”等。

新布局渐次展开

如今,陈求发去职,张国清履新。

在9月1日的领导干部会议上,张国清曾表态,将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继续营造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国清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预防和惩治腐败。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敬畏事物的本来面目。

他表态说,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竭力缩短“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

“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依法办事,带头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真诚欢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的监督。”

接下来,新任书记的布局将渐次展开。

9月2日的辽宁省委常委会就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辽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

接下来辽宁将如何发力,不妨拭目以待。

资料 | 辽宁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