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查处,东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该企业隐患情况凸显了安全生产管理混乱,风险隐患管控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尤其在与分租企业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但未将分租企业的安全生产纳入统一管理等问题。”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桥头分局执法人员指出了问题。9月3日,记者了解到,东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多管齐下,通过约谈、查处等形式,大力做好安全生产防护措施,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片
在桥头镇,近日镇应急管理分局对万金实业公司主要负责人警示约谈,主要针对该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桥头应急管理分局对万金实业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指导,并要求企业要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个隐患当一颗钉子,钉实钉牢,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桥头应急管理分局要求万金实业公司切实改进落实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将分租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统一管理;采取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等有效措施,并督促分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分租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协助分租企业发现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特别要加强企业进、离场环节的安全监管,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约谈会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明原因和全面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将会痛下决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全面反思问题的深刻教训,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杜绝事故的发生。”
桥头应急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最大程度发挥警示教育意义,更是促进整改安全隐患,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的重要手段。
图片
当前,东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积极督促企业从自身查摆问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安全稳定。
在黄江镇,近日镇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采取“双随机”的方式,来到位于长龙村的东莞市某包装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并聘请安全生产领域的专家对检查给予协助指导。
黄江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表示,经查,该企业厂房内生产环境混乱,属于典型的“散乱差”场所,存在不少的隐患问题。包括: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规定定期清理粉尘及设置粉尘清理记录表;未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向从业人员通报;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电线、电柜未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
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对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询问笔录,该企业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黄江应急管理分局对企业作出处人民币叁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同时对该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教育其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做好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切勿心存侥幸。
黄江应急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散乱差”企业的执法检查,采取强力措施,严格执法,防范和遏制“散乱差”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