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艺术:孤独的苦行者,不擅长绘画的米开朗基罗

第一期《看见艺术》里,我们在聊到米开朗基罗时,将他形容成一位苦行者,事实上,这个词并不能完全形容他的一切,米开朗基罗还有着许多让人着迷的地方。
图片
在前几年,一段话风靡网络:说北大还行的撒贝宁,不知道妻子漂亮的刘强东,还有一无所有的王健林。谦虚到极度的话,转变成极致的高傲,这些话,从这些人嘴里说出来,让人嫉妒的想笑。不过,在500年前,就有一位艺术家说过类似的话,那就是不擅长绘画的米开朗基罗。
这位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位画家,口口声声说自己不擅长绘画的米开朗基罗,用一幅《创世纪》让后代人顶礼膜拜。
图片
今天,油画酱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与其他两位艺术家相比,米开朗基罗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富二代,不过很快就家道中落,为了能重新振兴家族,米开朗基罗半生都在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承受着无尽的痛苦与屈辱,原本愉快的艺术创作,也转变成了繁重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米开朗基罗一边从事艺术创作,一边与命运进行抗争。
米开朗基罗原名为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出生于1475年3月6日,于1564年2月18日去世,是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对于米开朗基罗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他于 1564 年在罗马去世,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乎三个世纪的艺术家。
图片
米开朗基罗与达芬奇和拉斐尔一样,都是真正的天才艺术家,米开朗基罗13岁就开始学习绘画,因为卓越的艺术天分,受到当时鼎鼎大名美第奇家族的重视和爱护。23岁,年轻的米开朗基罗就创作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这个雕塑作品让米开朗基罗一举成名,同时也是米开朗基罗第一个留下签名和最后一个签名的作品。
第一个留下签名,是米开朗基罗告诉这个世界,我来了,最后一个签名则意味着,以后我的作品必将闻名世界无需签名。
三年后,米开朗基罗开始创作举世闻名的《大卫》云石雕像。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成就,不需要油画酱再过多的复述。
图片
他一生骄傲,与达芬奇同台竞技,对拉斐尔不屑一顾。他一生苦行,仰头4年创作600平方米《西斯庭教堂天顶画》,为支撑家族自己承受所有苦难。他一生孤独,89岁孑然一身,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米开朗基罗说的不擅长绘画,或许是与他被誉为“神之手”的雕塑相比,也或许是真的从心底看不起绘画。尽管不愿意去画画,他还是将每一个作品画到完美。
能被世人称为先驱、天才、领袖、大师的艺术家多不胜数,而被世人称为艺术之神的只有米开朗基罗一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