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份甜蜜的事业”

图片
记商洛糖画手艺人朱喜梅
一勺糖浆、几根竹签,用指尖轻舞几下,不一会儿工夫,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做好了。这正是我国民间造型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糖画。一口熬糖的小锅、一把勺子、一块平整光滑的案板,用这些看似普通的工具,在糖画手艺人的手里却能绘制出蜻蜓、兔子等各色有趣鲜活的动物图样。
8月27日,记者在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镇引龙寺村见到了正在养蜂的糖画手艺人朱喜梅。“今年增加蜂箱数量了,家里人忙不过来,临时叫我回来帮忙。”她一边说话,一边小心地将蜂箱盖子盖好。“这真的是一份甜蜜的事业。之前,我一直在西安市的永兴坊制作糖画,许多游客都好奇我的手艺,有的专程来看我制作。前一阵卖蜂蜜的时候还被游客认出来了!”朱喜梅笑着说。
其实,如今小有名气的朱喜梅接触糖画时间并不长,早些年她一直在外做生意,卖过菜,开过粮油店。“总之就是瞎忙活。”她说。
图片
朱喜梅展示她刚做好的糖画。本报记者 郭诗梦摄
2018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喜梅在长安大学举办的一次活动中看到了手艺人制作糖画,当下就被制作过程所吸引。“靠着糖画师傅手指灵巧地转动几下,一勺糖稀就能做出那么多好看的图案,我当时就被迷住了!”朱喜梅回忆。于是,她在活动结束后主动联系到制作糖画的师傅,想要拜师学艺。得知要收4000元学费的时候她有些犹豫,一来是学费对她来说有点贵,二来学习周期起码要一个月以上,意味着她要腾出时间专门学习。“一个农村妇女学这个干啥,又不能当饭吃!”身边的朋友知道她动了学习糖画的心思,都赶忙来劝阻她。
“我是真心喜欢这门手艺的,想把它学成并成为事业。”返回家乡商洛的朱喜梅拜师的事一直念念不忘。经过半年思想斗争,朱喜梅破除一切阻碍,决心跟着师父学习制作糖画。“别看做起来轻巧,但这里面的功夫可不小。”朱喜梅对记者说,“要将熬得稀稠正好的糖浆,用勺子在案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不同造型。在浇糖的过程中,‘提、拉、收’是基本手法,一定要‘快、准、稳’,做出来的图案才漂亮干净。糖画的糖丝要粗细均匀,整个过程讲究一气呵成、张弛有度、干净利落。”
经过一段时间认真学习,朱喜梅掌握了制作糖画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加之回去之后勤奋练习,她的糖画手艺很快得到了师父的认可。“眼看我手艺越来越娴熟,师父便介绍我去永兴坊一家民俗店里制作糖画,用手艺赚钱。”朱喜梅说。
朱喜梅是幸运的,她的爱好便是她的事业。在民俗店制作糖画期间,每天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甚至有人专程过来购买。随着她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商场、幼儿园也邀请她去制作糖画、展示糖画手工艺术,让大家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今年4月,商洛的秦岭江山景区举办活动,景区工作人员专程邀请朱喜梅去制作了两天糖画。一勺勺糖浆在她的手里变化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在场游客都被她精巧的手艺所折服。“这是我制作的时候别人拍的视频,他们发到抖音和朋友圈里,关注的人很多。”朱喜梅点开某视频平台,骄傲地向记者展示,制作糖画让她获得了成就感。
“我有一份甜蜜的事业,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在制作糖画的过程中,我是自信的、快乐的。等这阵子忙完,我肯定还是要回去继续制作,向更多人展示这门传统手艺。”朱喜梅对记者说。如今,朱喜梅也在慢慢培养孩子的糖画兴趣,让糖画继续散发迷人的味道,使其发扬光大、不断传承。
希望今日的分享让你有所收获!
因茶兴业,因茶致富!
您下一单,
45户贫困户将户户受益 ,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您还可以享用上等平利绞股蓝,毛尖,
还在犹豫吗?
快动手下单吧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