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浪费 青岛酒店减量减价定制婚宴新菜单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个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青岛市餐饮协会等有关部门与行业协会纷纷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记者通过前期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在外出用餐时都会听取建议在点菜时“量力而行”“不够再点”,剩菜“打包带走”。针对浪费情况较为严重的婚宴,各大酒店也通过减量减价、与消费者沟通减少菜品、免费打包等方式尽量避免婚宴浪费。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2年“光盘行动”发起以来,不少青岛餐饮店就响应号召推出了“小份菜”,并在店内张贴相关海报对消费者进行提示,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广,消费者观念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日常家庭或亲友聚餐浪费情况较少,“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婚宴和商务宴会。

8月23日,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也联合发出了《杜绝婚宴浪费倡议书》,要求全市婚宴酒店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婚宴饮食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制定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婚宴;科学合理地设计婚宴菜单,规范上菜数量和质量,设计开发婚宴特色套餐,创新经营服务模式。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家婚宴酒店,了解相应改进措施。

良友金都:减量减价为顾客量身定制菜单

良友金都五四广场店宴会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已经调整了婚宴菜单,减量减价,每桌最低标准由原来的3200元降到了2500元。

“我们会提前了解下当天用餐客人的情况,如果老人小孩的数量较多,就会推荐养生、健康的餐品,降低硬菜比例,避免浪费。”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有消费标准,但菜单其实是根据顾客情况进行定制的,这样能有效避免浪费。仍有剩余的话会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由于在减量、削减硬菜的同时也下调了价格,大部分顾客都表示理解,愿意接受服务人员的建议。

同时,她告诉记者,今年店里大型宴会预订不多,不少之前的预订都改到了明年,现有宴会以百岁宴、生日宴和答谢宴为主,都是十桌以内的家人朋友聚会,不会特别注重排场、对打包也没有抗性。

老船夫:菜单可调提前离席菜量难控

延吉路老船夫的宴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市里发起“光盘行动”倡议时,老船夫就调整了菜单,推出了“小份菜”,一般4人以下用餐都会推荐客人选小份菜,“不够再点”、“还能多尝几个菜”。相应地,婚宴菜单的菜量也经过了多次调整,是按照每桌十人刚好的用量进行制定的,一直在控制避免餐饮浪费的现象。

他介绍说,目前婚宴的配置是6道凉菜、12道热菜,其中包括海参、鲍鱼、大虾这些“个吃”,同时还有2条鱼。菜单都是可调整的,油腻的菜品都可以进行替换。

然而实际上,即便如此,仍存在不可避免的浪费。该负责人认为,婚宴的浪费主要源于有些桌坐不满或宾客提前离场,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我们观察了下,主桌和亲戚长辈席很少有剩菜,现在的量是刚刚好的。如果再减量,主桌不够吃。”由于用餐人数的变动,难以精准控制菜量,这让他们陷入了两难,当前只能以“免费打包”为解决途径。

香格里拉:菜单易调观念难改

在香格里拉,这些现象也同样存在。香格里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也是通过预订前提醒顾客避免浪费,餐后为顾客免费打包来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

“我们在前期敲定婚宴菜单时就会跟顾客做好沟通。比方说,现在婚宴标配都是两条鱼,图个‘好事成双’的好彩头,但实际上有一条鱼就够吃,所以如果顾客能接受,我们就会改为一条鱼,避免浪费。”香格里拉工作人员说,调整菜单、改变菜品并不难,难的是婚俗和观念的改变。酒店方只能给顾客提供菜品和菜量的建议,但最终的选择权在顾客。目前来看,年轻人的接受度比较高。酒店方面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消费者回归到“吃饱吃好”、“避免浪费”的观念。

记者摸底了解到,婚宴酒店的预订量较上半年有了明显的提升,将在金秋时节迎来小高峰,不过宴会规模较往年有所缩减。“精简”后的婚宴,想必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餐饮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在经历过不平凡的2020后仍能携手余生的新人们,在坚定彼此的幸福之余,也能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平凡生活。

来源:青岛新闻网 记者黄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