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许国芬10个月成功调解纠纷14宗

图片
许国芬(左二)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化解矛盾。陈志恒 摄
风里来雨里去,无论阴晴,在廉江市营仔镇、横山镇,65岁的退休法官许国芬骑着摩托车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村里。成为廉江市司法局选聘的11名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之一后,他发挥余热,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调走了矛盾,调顺了民心。
在廉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看来,许国芬法律功底深厚,司法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较高,做起调解工作来效率和效果都十分明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骑摩托下乡“接地气”
退休前,许国芬先后在廉江市雅塘法庭、廉江市石岭法庭、廉江市人民法院民事庭当了28年法官,具有深厚的法律功底、过硬的政治素质、崇高的职业操守、广博的社会阅历以及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被选聘为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后,他在短短10个月就参与调解了医药费赔偿、山林土地纠纷、拖欠工资等社会矛盾纠纷15宗,调解成功14宗,引导群众以法律渠道解决1宗,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许国芬负责营仔镇和横山镇两个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他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摩托车。从城区开摩托车到营仔和横山用时七八十分钟,每当司法所长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骑着摩托车出发,风雨无阻。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并不短,天热时艳阳高照,让人汗流浃背;天冷时寒风刺骨,让人浑身哆嗦。特别是下大雨时,不但路面湿滑,而且雨水影响视线,他必须小心翼翼地往前开,虽然披着雨衣,但到了目的地,往往全身都湿透了。
“到基层办事骑摩托车比较方便。”面对家人、朋友的关心,许国芬说,自己没那么娇气,注意安全就行。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许国芬跟镇里的司法所所长一起骑摩托车到村里、到群众家中,深入矛盾纠纷现场,通过现场走访、向知情群众了解情况,客观处理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解开当事人之间的“法结”与“心结”。
积累总结“三步调解法”
对人民调解工作,许国芬有着深刻感悟,积累了自己的一套独到方法。在他看来,首先要做到认真倾听,往往在听取双方需求时,找到矛盾的重要源头以及解决问题的关键。其次做到换位思考,体谅当事人的难处,对双方当事人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赢得当事人的信任。第三做到有情有理,在矛盾双方各执一词时,积极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共同解决问题。
今年3月10日,营仔镇某村村民叶×林、叶×与郑×仁等人因捉蟹问题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导致叶×林轻伤、叶×轻微伤,双方因医药费赔偿问题引发纠纷。当事人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村调委会多次出面调解未果。
次日,营仔司法所长刘琴昌和许国芬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许国芬首先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调解,告知双方如果采取过激行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然后从情理的角度进行调解,劝说大家以和为贵,退一步海阔天空,今日留一线,他朝好相见。经过几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握手言和。
连续“作战”化解欠薪纠纷
就在斗殴事件双方达成协议的当天,另一件“硬骨头”案件接踵而来。四川籍农民工高×群到营仔司法所反映:他们这批由四川省来粤工作的工人被营仔镇某砖厂老板连续拖欠两个多月工资。
许国芬和司法所干警一起迅速到该砖厂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经了解,3月10日,高×群等人以砖厂合同违约、未结算今年1月、2月工资和提前辞退他们为由,要求砖厂赔偿10万元合同违约金。砖厂负责人钟×则表示,因为高×群等人在1月、2月未能完成工作任务,所以押工资,但是明确表示工作任务完成后会统一发放。不过,在3月5日前,高×群等人工作态度懒散,甚至破坏机器导致不能开工,所以才要辞退他们,他们要求赔偿10万元违约金是狮子大开口。
3月11日、12日,许国芬和营仔司法所长刘琴昌先后两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于双方都不肯让步,调解陷入僵局。
3月13日,许国芬和刘琴昌又再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从上午9时连续“作战”到下午5时,终于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达成了协议,将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案结事了。许国芬表示,看到他们解决纠纷后满脸的轻松,自己也感到高兴,如果能换来和谐与稳定,开摩托车多跑几趟也是值得的。
【撰文】林达琳 陈志恒 伍明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