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各景点多举措践行“光盘行动”

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在旅游过程中制止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引导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

九龙温泉景区

走进碧江区漾头镇九龙温泉景区,景区大门口电子屏幕上“民以食为天,盘以光为荣,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发现,在景区餐厅的餐桌上也多了“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提示语,在餐厅的外墙上、走廊边也多了各类提示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同时,在该景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也可以看到“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

“我觉得景区在厉行节约方面的提示做得挺好,现在国家提倡节约粮食,景区很在意这方面,通过随处可见的提示牌,随时提醒我们不要浪费粮食。”游客杨梅说。

除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外,景区还从用餐形式上进行了改革,在就餐区记者看到,以往盛满各种各样美食的自助餐具已被整整齐齐收在了一旁,曾经琳琅满目的各类食物已不见了踪影。温泉部经理翁洋惠子告诉笔者: “以前顾客用餐这一块全部采取的是自取形式,现在是由我们小份上餐,客人再根据个人需求适当添加。”

此外,除了倡导游客节约外,景区还对所有员工进行了点餐培训,在客人点餐时进行理性引导,避免造成浪费。

同时,景区对内也非常注重在干部和职工当中宣传节约理念,以前是采取员工自主打餐,很容易造成浪费。现在,定时定量给员工打餐,还要求员工要认真履行“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节水节电从我做起”等规范,从内而外营造文明旅游、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天生桥景区

距离铜仁市区10公里的天生桥景区,入夏以来,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为盛夏里避暑的好去处,位于景区附近的天生桥假日酒店每天为景区游客负责提供餐食,为跟上“厉行节约”的新风尚,该景区从内而外都下足了功夫。

据碧江区天生桥假日酒店负责人侯丹荔介绍,在前期购买食材时,酒店会根据客人的预定量进行采购,一方面可以保证食材的新鲜,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约成本。在客人点餐时,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推荐套餐,在配套餐饮中,会根据客人实际,重新合理地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以就餐人数定量按需备餐,提供“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餐饮产品。

在满足客人需求的前提下,做到最大限度的节约。

“现在这个政策好啊,我们十个人,点了八菜一汤,既好吃、又不浪费,刚刚好。”来自遵义凤岗的游客胡小静说。

目前,随处可见的文明用餐标识、台卡已遍布在碧江区的各大景区,各个景点根据实际情况巧出妙招,践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在碧江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曾珍 何朝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