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科技AB面:中报利润大幅亏损 双主业战略变更

本报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前,董事配偶却“蹊跷”卖出数百万元股票,近日,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925.SZ,以下简称“众合科技”)因此事引发外界关注。

8月25日,众合科技对外发布监管函公告,内容显示,众合科技于8月21日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但其董事唐新亮配偶却在半个多月前的8月4日卖出众合科技股票30万股,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除了董事因此收到监管函外,众合科技的半年报业绩也因大幅亏损受到市场关注,其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829.06万元,2019年同期为2473.95万元,同比下降416.46%。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众合科技方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董事配偶不知道窗口期股票交易规定,其公司内部已经进行相应管理,而对于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则由于“受疫情影响”。

窗口期违规减持

高管配偶在窗口期买卖股票,众合科技引发市场关注。

《关于对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唐新亮的监管函》显示,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前17天的8月4日,唐新亮配偶文建红卖出众合科技股票30万股,卖出金额合计244.6万元。

“你配偶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3.8.14条的规定。”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在监管函中如此表述。

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3.8.14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期间,包括“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

天眼查信息显示,唐新亮目前系众合科技董事,而其进入上市公司,则源于众合科技此前收购苏州科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科环”),众合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唐新亮担任苏州科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众合科技于2017年完成收购苏州科环100%股权,唐新亮等承诺,2017~2019年度,苏州科环实现利润分别不低于7312万元、9141万元和9699万元。

但相关数据显示,苏州科环2017~2019年度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240.28万元,扣减累计非经常性损益1770.50万元后,利润累计实现数为20469.78万元,较承诺数少5682.22万元,完成率仅为78.27%。

梳理可发现,窗口期交易对于众合科技而言,或许早已不再陌生。

2018年8月6日,众合科技发布关于高管配偶窗口期购买公司股票的公告称,副总裁凌祝军配偶股票账户于2018年8月3日购入公司股票3000股,上述交易违反了上市公司高管不得在窗口期买卖股票的规定。

上述公告同时表示,其将在2018年8月21日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凌祝军配偶的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中,关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前30日内禁止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规定。

而上述公告也表示,其“已对凌祝军先生股票账户的违规交易行为向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内部严肃批评”,并要求各相关人员自身及其亲属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0年半年报前高管配偶违规卖出的背景不同,众合科技2018年半年报堪称优异,相关信息显示,众合科技在2018年上半年期间,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57.36%,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62.73%。

双主业战略变更

除了高管配偶窗口期违规减持外,今年众合科技的半年考成绩单也难言乐观。

众合科技半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7.89%,但归母净利润亏损7829.05万元,同比下降416.46%,扣非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达到574.31%。

“我们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年初受到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交付进度就受到影响,在疫情控制后,第二季度已经得到恢复了,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跟去年同期相比,其实是有大幅度增长的。”众合科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尽管如此,众合科技净利润大幅波动的现象也受到外界关注。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众合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5.08%、155.34%、-55.14%、396.62%,而再往前追溯,其该项数据在2013~2015年分别为-528.63%、108.17%、181.43%。

“利润增速在报告、业绩说明中都有说明。”众合科技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但其表示:“我们前期进行了主营业务的调整。”

众合科技官网显示,其源于浙江大学,在1999年上市,2003年,“飞天系”入主浙大海纳,公司经营出现重大问题,2007年完成破产重整,注入轨交与环保产业,并在2012年,启动“智慧交通+节能环保”双轮驱动战略。

尽管双轮驱动战略发展多年,但众合科技此前已与上海申能能创发展有限公司就浙江众合达康环境有限公司(即“环保平台”)实施了战略合资合作,众合科技方面表示:“待相关交易实施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拥有对环保平台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众合科技在8月20日发布关于优化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公告称,拟将经营发展战略优化升级为“智慧交通+泛半导体”紧密型经营发展战略。

“我们破产重整以后没有频繁转型,以前就是‘智慧交通+节能环保’双主业。”众合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战略升级“就是出于公司对宏观行业趋势的一个判断”。而众合科技半年报也表示:“央企国企入局环保行业加剧竞争。”

除此之外,众合科技应收账款的增长情况也引发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2017~2019年,众合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4.44亿、15.28亿、19.61亿元。

众合科技在2020年半年报中也坦言:“随着公司应收账款数额的不断增加及账龄结构的改变,如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增大,则可能使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降低,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

“应收账款已按照会计准则进行了计提,应收对象都是国有企业等优质主体。”众合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成为坏账的情况是很少的,所以风险是不大的。”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此前致函众合科技方面,但是截至发稿,未获得其回复。

(编辑:冯颖祎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