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失速”快车道

【潮汐商业评论/文】

你还在用美图秀秀“P”照片吗?

不论你的答案是肯定还是否定,事实上,用户在修图APP上的选择正越来越多,除了美图旗下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Faceu激萌、B612咔叽以及轻颜相机等新兴的修图APP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用户。

当然,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竞争利大于弊,用户有机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但对美图来说,看着自己经营多年的市场被逐渐“蚕食”,这种滋味并不好受,这不仅事关美图公司未来的发展,也在不断加大美图变现的压力。

8月26日,美图公司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期内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总收入5.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同时,公司毛利同比增长15.5%,达人民币3.557亿元。

虽然美图在业绩方面取得不小的进步,但透过运营数据,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其用户规模“见顶”的趋势。在围绕“变美”主题进行变现的探索过程中,「医美行业」成为美图业务发展的新方向。

“后起之秀”云集,用户规模现“见顶”疲态

虽然美图公司依然是修图软件中的“王者”,但是其对于行业的“统治”正越来越力不从心。

根据美图公司公布的2020半年报:在用户数上,美图公司的活跃用户总数达到2.954亿,较2019年12月增长4.6%。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增长4.2%至1.213亿,BeautyPlus(海外版美图秀秀)的月活跃用户增长18.1%,达到7809万。

如果只看2020年上半年的运营数据,美图的用户规模增长的确有上升的理由和动力。

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国内用户“宅”在家中进行线上娱乐休闲时,美图公司利用推广吸引了大量用户;另一方面,海外版美图秀秀BeautyPlus的持续扩张,为美图公司用户规模的增长带来的“惊喜”。

但事实上,美图公司的整体用户规模自2018年后就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见顶”趋势。

公开财报显示,美图公司整体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18年6月的3.49亿,一路下滑至2019年底的2.82亿,2020年上半年月活跃用户数据的提升并不能充分证明美图对行业的“统治力”,在拍照摄影类APP的市场竞争中,美图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者。

目前,美图公司的主打产品包括面向C端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APP,以及连接B端与C端的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等,围绕“变美”的赛道不断布局,经过在人脸技术、图像识别、图像处理、图像生成等方面深耕多年,形成了足够的技术支撑,尤其在美图公司发展的早期,操作简易、美化效果奇佳的美图秀秀成为了不少用户首选的修图软件,“一键美图”的功能也引领了业界的发展,这是美图公司能够独霸市场多年的重要原因。

“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审美。尽管美图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了先机,并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这却无法阻挡轻颜相机、Faceu激萌、B612咔叽等“后起之秀”冲击美图的市场地位。

市面上,这些APP因为各自特点,吸引了不同的用户。比如Faceu激萌以贴纸出名,贴纸种类齐全且更新速度较快,能够及时设计出与热点话题相关的贴纸;B612咔叽在美颜功能上分类较细,用户可以根据想要的风格一键调整五官等;轻颜相机则主打小清新的妆容滤镜,美颜功能除了常见的五官调整,还有补妆功能,即使素颜拍摄也能拍出美照……

2020年上半年的美图公司运营数据的回升,依旧改变不了其用户规模“见顶”的趋势。

开展多元化探索,能否搭上医美“快车”?

面对这种情况,美图希望能够把握好现有用户的消费喜好,沿着“变美”的逻辑进行多元化商业探索,而医美行业成为美图重点的发力方向。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为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近年来,受网红文化影响,医美行业迎来了消费者需求的爆发。

图/网络

医美行业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对于坐拥上亿女性用户的美图来说有足够的吸引力。

今年年初,美图宣布将进军医美行业。CEO吴欣鸿在美图2020年会上表示,2020年美图将重点在消费者社区、美妆行业、海外业务三个方向发力,而未来三年美图将在继续赋能影像、美妆和皮肤管理行业的同时,逐渐布局医美行业。

目前,美图已完成工商范围的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食品互联网销售;食品经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医疗器械互联网服务等。

对美图公司来说,2020年上半年持续的疫情带来了展示技术的机会,其在医美的方向开展了诸多合作与尝试。

图/网络

比如,与美妆类企业的合作,美图公司利用自身影像技术、图像处理等打造“美图魔镜”技术平台,为丝芙兰、纪梵希等全球知名美妆品牌提供虚拟试妆服务及新零售解决方案;比如,美图还打造了一款医美级三摄皮肤检测仪——“美图宜肤”,专注于AI测肤及相关变美解决方案,在美妆业内也引起关注……

但美图真的能够赶上医美行业的“快车”吗?

目前,在国内医美行业,除了大众所熟知的新氧、更美外,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布局,他们在医疗机构资源和品牌影响力方面拥有一定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美图布局医美行业的重要途径或许是通过工具型平台向社交性产品平台进行转化,通过构建内容社区、打造KOL等,完成“社区沉淀”,提升用户留存和使用时长,这将是开展医美业务的重要一环。

但事实上,这套“社区+内容”的流量变现逻辑早已被微博、小红书、抖音等所实现,这些流量大户打造了众多的美妆行业KOL,完成了对医美行业的跨界,而美图仅仅靠着用户每天15.4分钟的使用时长很难和这些流量大户进行竞争。

对美图来说,多年的经营的确能够帮助其掌握用户的审美标准,但是以修图工具的身份“绑定”用户,在消费者出手“慎之又慎”的医美领域进行变现,这注定将是一次漫长的探索之旅。

「潮汐商业评论」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