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海派名家陈家泠首次用画笔描绘现代都市建筑

图片
陈家泠新作《贵美静安》
近日,海派名家、年逾八旬的陈家泠历时半年创作的五联屏彩墨巨幅新作《贵美静安》沪上亮相,引发颇多关注。这是他艺术生涯当中第一次现代城市题材的尝试之作,用画惯自然山水的画笔来描绘有着玻璃幕墙的现代都市建筑。这也是陈家泠首次将中国传统绘画中描绘亭台楼阁的“界画”手法,运用到钢筋水泥建筑中。
“今天的时代精神,就是要创造,要发展,要有活力,要有包容。我的画,和这种精神好像不谋而合。”陈家泠笑言。
图片
《贵美静安》展开的是上海静安寺商圈的都市风貌。为什么选择画这样一幕景致,这得说到陈家泠五年前意外摔的一跤。
2015年6月的一天,陈家泠在一次展览中将一幅新画好的画挂上高处,想站得远一些好看效果,哪知脚下凳子一滑,他摔倒在地,摔成了股骨骨折。为了离主治的华山医院近一点,一个月后,在朋友们的安排下,陈家泠搬进了贵都大酒店养病。到2020年,陈家泠已经入住这里整整五年。这五年间,他的创造力像是得到了很大的激发。2016年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陈家泠应邀创作的巨幅作品《西湖景色》,就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画面中湖光映着花丛,成为参会各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合影的背景画。
《贵美静安》绘城市建筑如绘桂林山水,玻璃幕墙上晕染出的白云倒影,令观看者恍惚以为氤氲的山水一片,但是现代建筑钢筋水泥的硬朗线条与起伏的天际线,提醒着观看者面对的是汇集现代建筑各个时期符号代表的静安区——左边有少年先锋队的标志伫立在屋顶,那是中福会少年宫,意喻着未来的希望;右边,是中苏友好大厦的红星闪闪,意喻着国际交流,仔细辨认,还有嘉里中心、恒隆广场、璞丽酒店、郁郁葱葱绿树怀抱中的静安寺、静安公园的一池春水,等等,似真似幻,各种标志性建筑重新排列组合,体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意象与主题,也体现着静安的包容与吉祥,但现代建筑结构在线条上的不自由,却在玻璃幕墙上得到了解放——层层叠积、交错铺陈的色彩墨韵像大自然的镜像一般,构勒出了悠远清空的意境,轻松又随意。
画面左下角掠过的几行飞鸟点缀了整幅画面,也在巍然不动的高楼广厦间引入了山水之灵,陈家泠笑言,“那里原是画画时不小心沾上的一个墨点,硬要抹去,只怕擦坏了画面。”但是,可能的瑕疵,却最终成就了一瞬间的灵光。
图片
艺术离不开生活。陈家泠年至耄耋,仍坚持去革命圣地写生,从韶山、井冈山、娄山关到延安、太行山、梁家河。陈家泠的革命圣地之旅,既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灵魂的自我净化,又是一次目识心记的山水游观体验。他使山水进入“可望、可居、可游”的状态,成为诗意的栖居之所;沟壑、崖壁的线条与原野的块面交织,形成画面的主旋律,铿锵有声。陈家泠在75岁高龄那年,还赴西藏采风写生,长达一个多月,在四五千的海拔上行走创作。
陈家泠总说,自己是一个内心极不安分的人。这个不安分,其实是“玩”的一种天性使然,是一种永不满足、不断超越自己的表现。而在陈家泠身上,人们能够看到两种力量:一种是开放的,一种是传统的,正如他的创作始终坚持传统而又紧扣时代的脉搏,他的作品属于当下与明天。
图片
作者:范昕
编辑:徐璐明
责任编辑:王彦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