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呈贡上半年GDP预计完成72亿 经济增速跃居第一板块头名

近日,呈贡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新鲜出炉,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在全市排名从2013年的第七名、2014年的第三名,跃升一板块第一名。

这样的结果,在市民田琦看来毫无悬念,也是必然。“去年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举全市之力,聚焦呈贡嘛。”她为去年举家迁居呈贡实乃明智之举感到无比欣慰。

去年8月,田琦举家搬到呈贡毓秀小区。在她看来,呈贡的生活是轻松、惬意的,她常以呈贡人自居,也从不客气跟朋友炫耀自己在呈贡的生活——居住密度低、环境好、空气好、道路宽,甚至“走两步路就能买到刚从地里拔出来的、沾着露水的新鲜蔬菜;坐两站公交就能在百大新都会一站式购买所有生活所需品。”

伴随着今年昆医附一院、市中医院以及更多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的入驻,百大新都会的投入运营,2016年火车新南站和七彩云南第壹城、新都昌商业广场等多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投入使用,呈贡新区将迎来实现跨越发展的大好机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呈贡投资。

教育

可从幼儿园到大学

一站式完成

王艺菲因为开工厂来到呈贡。3岁的儿子在1公里外的中华幼儿园上了1年学。7月,幼儿园放假后,王艺菲被告知中华幼儿园将在9月划归为公立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全部换掉,新老师都要经过层层选拔聘用。”

7月23日,呈贡区教育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小学教师38名、幼儿园教师12名,一经录用,将于9月安排在呈贡区公办小学、幼儿园任教。这50名教师的要求非常“苛刻”,户籍在昆明主城五区(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或在呈贡区购买了固定住房(须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而应聘小学教师须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聘幼儿教师则须具有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年龄在30周岁以下。

教育兴邦。呈贡在打造新区教育品牌,建“教育之城”时,大中小教育立体覆盖,积极引进了中华小学、云大附小附中、师大附小附中、昆三中等中小学校,并与云南民族大学、长水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实施“十百千工程”,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龙街小学扩建主体工程完工,斗南一小、滇池星城配套中小学等项目开工建设。

从2014年起,呈贡每年投入不低于1个亿的专项资金用于打造教育之城。到2020年,呈贡新区要分别创建成10所标准完中、10所现代示范小学、10所省级幼儿园,使新区教育办学条件达到全省“十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进入全省“十强”行列。

今年下半年,呈贡将深入实施“321”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行动计划,完成滇池星城中小学配套项目、斗南第一小学、郎缪小学建设并实现招生。

虽然孩子下学期的幼儿园要重新选择,不过,对于孩子的入学问题,王艺菲心里很有数 。“呈贡坐拥大学城十所高校‘智库’。孩子在这里读书,可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站式完成,非常方便。”

医疗

延安医院呈贡新区

医院年内完成改扩建

医院不仅是现代人居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之一,还是一座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参照。

以前,社会上不乏“呈贡看病难”的发声。4月20日,占地面积544亩的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呈贡医院正式开业,编制床位2000张,开业初期开放500张,70间门诊诊室,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产科住院及门诊、急诊、检验、影像、病理、输血、麻醉手术等相关专业一应俱全。

医疗运行模式执行病区独立设置,护理垂直管理,医生跟着病人走的主诊医师负责制,“一卡通”模式打造便捷的就医流程,贯穿门诊就诊、住院流程的关键环节。而最让患者感到便捷的是,患者可以选择在云大医院西昌路院本部挂当日在呈贡医院出诊的专家和普通号源。

7月6日,昆明市中医医院呈贡医院正式开业。这是呈贡区首家大型中医医院,也是云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医医院,同时,也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中医养生保健、社区服务、干部保健等服务功能于一身,中医药特色突出的医院。医院占地面积124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总概算投资8.6亿元,设置病床位1000张。

开业初期,医院举全院之力,派出国家、省、市名誉名中医在内的62位副主任职称以上的医师坐诊呈贡,服务呈贡;350张病床,19个门诊科室、11个住院病区,以及1.5T核磁共振、64排螺旋CT、多普勒彩色超声、全自动生化仪、钼靶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可有效满足广大患者就诊需求。

两家医院开业后,每天接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单日最多接诊人数超过1000人。

下半年,呈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年内要完成延安医院呈贡新区医院改扩建。

产业

利用“互联网+”

打造智慧城市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呈贡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规划建设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三台山旅游文化产业园、医疗抗体产业园和泛亚金融产业园“五大园区产业”,作为未来支撑一个百万人口城市的建设基础。“没有产业的聚集,呈贡要建设成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就成了纸上谈兵,缓解主城压力更是空话。”呈贡新区总规划师向泽涛如是说。

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俨然是时下最热门、最有影响力的关键词。22日市委召开的半年工作会议上明确,要加快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促进以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业态。

位于“省府东南大门”呈贡以南的昆明呈贡区信息产业园区,是呈贡五大产业之一。园区是立足桥头堡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以高科技信息产业创研、生产为核心,突出产业培育孵化功能,以发展电子核心基础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信息产业园区,由此,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目前,园区已引进云南能投浪潮云计算中心项目,正积极推进阿里巴巴西南云计算(IDC)中心、云投集团省信息中心等项目,意向入驻项目近30个。浪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占地88亩,总投资21亿元,目前正加快组建项目合资公司,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计划年内启动项目建设。而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占地30亩,投资约2亿元,项目由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实施,也将计划年内启动建设。

此外,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已同昆明兴滇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和云南师范大学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在园区范围内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产学研一体化孵化平台,现已有近30家企业入驻该孵化器,现正加强同昆明理工大学的协调对接,争取引进昆明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园区。

交通

完成国道

213线改扩建

2015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调研,亲临正在建设中的昆明火车南站,考察“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建设情况。习近平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昆明南站位于昆明呈贡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大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每年4600万的人流将使云南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

呈贡地处昆曼、昆河经济走廊沿线,又毗邻昆明火车新南站,距离长水国际机场仅17公里,9条高速公路与外界联系,区位交通优势凸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呈贡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昆明将投362亿元建设综合交通,推进主城至呈贡快速通道。公路网方面,将重点推进呈贡新区至主城快速通道(广福路-南连接线-呈黄路)建设;完成呈黄快速路提升改造;启动南过境上、下层加固、改造;城市进出口立交节点改造方面,今年将推进呈贡新区联大立交、度假区大渔立交改造、昆玉高速王家营立交、昆石高速王家营立交、两面寺立交5个立交的改造提升;围绕聚焦呈贡新区开发建设,还将推进三铝公路改造提升,实现与阳宗海大道快捷联通,从而实现新火车南站、呈贡新区与阳宗海、宜良、石林等地的便捷交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呈贡完成国道213线改扩建和石竹路建设,完善新区路网管网设施,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加快呈贡联大街昆玉立交建设,配合老城至呈贡快速通道建设,实现新区内外交通高效转换。围绕构建“八出省四出境”铁路大通道,全力保障昆明新南站东西广场、地铁1号线、4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