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称过去四十年美国对华“卑躬屈膝”,华春莹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再次宣称中国“剥削”美国十多年、摧毁美国就业,要求中国对此负责。他还声称过去四十年来,美国对中国“卑躬屈膝”,美国对此已经受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表示,蓬佩奥有关中国“剥削”美国的论断完全是无稽之谈,“美国这样的大国怎会让其他国家剥削它”,更不知蓬佩奥为何要把美国摆在一个“如此需要仰望中国的位置”。

“我很想反问:美国这样一个大国,会让其他国家剥削它,而且一剥削就是十多年,美国人是这样的性格吗?”华春莹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这样反问道。她表示,中美建交四十多年来,中美贸易与合作为两国人民都带来巨大利益。统计显示,中美经贸合作支撑了美国超过260万就业岗位,而中美贸易每年也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了约850多美元的生活成本。

至于美国在过去四十年中“对中国卑躬屈膝”,华春莹表示,不知道为什么蓬佩奥会把美国摆在了一个如此需要仰望中国的位置,但这不是事实。中国是礼仪之邦,一贯主张各国无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相反美国长期以来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肆意霸凌,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和制裁相威胁,对此,国际社会有最基本的是非观念。

华春莹称,作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其个人信誉,也为美国国际形象和信誉抹上污名,实际上,他已经成为一个臭名昭著的“反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