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48小时游清远,30条精品线路请收好

日前,广州、清远两市在广州琶洲中洲交易中心联合举办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暨“老广游清远”系列项目启动仪式。作为“广州后花园”,清远凭借着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资源和良好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已成为广州市民重要的短途休闲旅游目的地。
图片
清远已成为广州市民重要的短途休闲旅游目的地。赫鹏翀 摄
记者了解到,30条“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少数民族文化、户外运动、休闲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将清远特色旅游产品与美丽乡村串联成珠,也将带给广州市民个性化、深度化的乡村旅游休闲体验。
绿水青山吸引“老广”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地处粤北的清远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绿水青山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本钱。目前,清远共有乡村旅游点120多个,培育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0家,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1个,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条。
“老广游清远”系列活动既是广清消费扶贫模式的“升级版”,也是以旅助农、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30条精品线路从全市108条乡村旅游线路中脱颖而出,从覆盖区域、线路吸引力、扶贫预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量。
“随着广清两地交通设施一体化的全面落实,清远已纳入到广州‘1小时经济生活圈’,广州庞大的消费市场也为清远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强劲动力。”作为活动承办方,GVL怡境国际集团董事长彭涛分析认为,广州游客利用周末48小时时间,自驾或者跟团畅游清远乡村,将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新时尚。
乡村旅游“好玩又好吃”
作为省内农业农村大市,清远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近年来充分挖掘休闲农业发展潜力,成功打造出一大批“农”味十足的新兴旅游景区。记者梳理发现,在30条精品线路当中,不乏英德红茶、鹰嘴桃等许多特色农产品采摘、品尝的旅游线路,旅游过程“好玩又好吃”。
图片
“连州地下河水陆联游”线路可以领略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赫鹏翀 摄
以“连州地下河水陆联游”线路为例,游客在清远目前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里,既可以领略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也能品尝到连州特色农产品——洞藏黄精糯米酒。
“刚刚体验过惊险刺激的古龙峡漂流,没想到就能在景区内品尝到北江河鲜,真是太方便了。”广州游客陈先生兴奋地说道。随着农旅融合不断深入,清远鸡、乌鬃鹅、九龙豆腐、北江河鲜等清远“网红”美食也被搬到了古龙峡,游客不必前往市区餐厅即可品尝到“平靓正”的“清远味道”。
近年来,清远走出一条“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参加“欧家梯田开荒复耕务农、民俗体验2日游”线路的游客,金秋时节不仅可以欣赏金色稻田美景,还可以品尝到由400亩绿色无公害水稻打造的“壮瑶家香”品牌大米,就连这里的空气都被装瓶销售,成为能够“洗肺”的爆款商品。
民宿文创产品有特色
清远是广东省世居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地级市,拥有连南、连山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丰富多彩的瑶族壮族民俗文化也成为清远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记者梳理发现,在30条精品线路当中,不乏千年瑶寨、油岭瑶寨、瑶族博物馆等少数民族特色景区,多姿多彩的民俗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你听你听那些花,对着风儿说情话,有心你来采一朵,这辈子陪你走天涯……”每当华灯初上,连南瑶族自治县都有众多游客被阿贵哥与沙腰妹的爱情故事打动着。他们观看的这部全景展示连南瑶族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的大型实景歌舞剧,是当地倾力打造的文创产品——《瑶颂·瑶族舞曲》。
近年来,连南成功举办10届瑶族文化艺术节,不仅广泛传播了瑶族传统文化,而且打造出“耍歌堂”“三月三”“六月六”等瑶族特色民俗节庆活动,《瑶颂·瑶族舞曲》《瑶山那抹红》等少数民族歌舞文化旅游产品也成为新亮点。
清远旅游主管部门坚持“走出去”推介少数民族旅游产品,来自连南的“沙腰妹”“阿贵哥”曾在广州热门商圈北京路载歌载舞,起到了显著的旅游宣传效果。
“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TOP30精品线路
1、连州丰阳镇2天精准扶贫、党建学习线路
2、英德连樟村、英西红色旧址、美食纯玩2日游
3、阳山广东第一峰温泉、古道、十三镇乡村美食精彩2日游
4、英德连樟村2天红色之旅
5、阳山峡天下+天境山燕子岩+连南千年瑶寨2日游
6、连州秦汉古驿道红色之旅2日游
7、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景区民族文化体验2日游
8、连州水晶梨节、千年瑶寨+湟川三峡游船2日游
9、5星露天泳池、连南千年瑶寨、阳山峡天下2日游
10、连州地下河、瑶南、湟川三峡2日游
11、英德宝晶宫溶洞+天梯+玻璃桥+天鹅湖采茶赏荷美食2日游
12、“广东威尼斯”宝墩湖温泉水城+英西峰林漂流纯玩2天游
13、清远马头山攀岩摄影户外2日游
14、清远玄真古洞生态旅游度假区带动山塘五村2日游
15、广东第一峰【峡天下】、英西峰林生态徒步两天
16、网红·古龙大峡谷·小九寨·摄影长廊·景泉温泉2日游
17、连州地下河水陆联游,品洞藏黄精酒 古龙峡纯玩2日游
18、【夜经济】 清城2天 黄腾峡 新银盏 马头山飞拉达2日游
19、清新佛冈2天聚龙湾半天拓展*古龙峡全程漂流2日团建游
20、连州瑶安瑶族乡红色之旅2日游
21、英西峰林走廊徒步、网红天壶茶园采茶研学2日游
22、【智趣营】英德亲子2天 璞营地 洞天仙境
23、【长寿村的秘密】连州康养2天 地下河 湟川三峡
24、英德赏荷、漂流、汤泉别墅小镇之夜纯玩2日游
25、欧家梯田开荒复耕务农、民俗体验2日游
26、【生态·美食】英德2天宝晶宫、天鹅湖度假酒店
27、英西峰林胜境、九重天、有机茶园休闲2日游
28、英德宝晶宫、天鹅湖度假酒店(勤丰村)2日游
29、连南连山2日游:油岭瑶寨、瑶族博物馆、金子山
30、阳山鹰嘴桃节、神峰关瀑布栈道、英西峰林2日游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记者】赫鹏翀
【通讯员】徐伟跃
【作者】 赫鹏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