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界奥斯卡”来了!观展有这些门道……

初秋的北京,被誉为“插画界奥斯卡”的博洛尼亚插画展2020年度中国巡展如约与观众相见,第一站正在北京亿达时代美术馆展出。9月4日虽然并非周末,展厅里仍然迎来许多小观众,他们或在插画前聚精会神地观看,或席地而坐开启临摹和创作,亦有不少成人观众漫步其间,沉浸在作品的瑰丽想象中。

本届中国巡展展出了2019年博洛尼亚插画展76位入选插画家的380幅作品,其中包括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插画家武芃和李宇珂;同时还展出2018年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大奖得主伊戈尔·奥列伊尼科夫为本届博洛尼亚插画展作品集特别创作的封面作品。值得插画迷们兴奋的是,今年还有两个在博洛尼亚童书展极具人气的个展首次来到中国——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大奖获得者个展、博洛尼亚童书展视觉形象工作坊合作插画家个展。

博洛尼亚插画展于1967年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首次亮相,自2016年5月首次登陆中国大陆以来,至今举办至第五届。北京更是第一个连续五届举办博洛尼亚插画展巡展的城市。

“自2016年将这个展引进中国,我们是边学习边尝试,五年的艰辛与幸福并存。”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博洛尼亚插画展中国巡展策展人颜小鹂说道。

受疫情影响,跨境国际艺术展览迎来巨大挑战,本届博洛尼亚插画展中国巡展的筹备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插画的拉丁文本意是‘照亮’,我们相信博洛尼亚插画展的如期而至,将会为重启的城市照亮一束光。”颜小鹂说,与往届展览相比,本届展览的作品更具童趣,内容体裁也更丰富了,不仅有生活故事、寓言故事,还有别出心裁的视觉表达。

在展览现场,来自中国台湾的插画家蒋孟芸用水墨加上油画粉彩铅笔等复合材料,绘制了一个关于春节舞龙舞狮的传说;日本刺绣艺术家平佐实香用机器刺绣印染和贴画等方式,创作出妙趣横生的《伊索寓言》;意大利艺术家璐娜·维拉蒂仅用红黄蓝三种纯度极高的色彩,以简明扼要的线条画出不同人物的《肖像画》,引发孩子们对画中人身份的无穷猜想。

颜小鹂观察到,博洛尼亚插画展的观众分为三类,“一是专业插画师,二是出版社的从业者,三是亲子及相关机构,比如亲子艺术教育机构等等,他们都希望通过观展打开内心,感受美与想象力带给自己的快乐。”为了提升观赏体验,展览在每一件展品标签处都提供了作品信息二维码,观众扫描后即可听到对应的导览语音。“我们几乎不对作品做限制性引导,而是提供基本信息,让观众从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作为亲子观展的热门地,博洛尼亚插画展已陪伴许多孩子成长,在展厅内,经常可以看到家长或老师带孩子观展,并为他们讲解作品。对此,颜小鹂提醒,应注意别用大人的认知替代孩子的领会力。“最好采取引导观察、启发式提问,对孩子的问题也别给一个标准答案,而是多一些开放式的讨论。”

伴随着博洛尼亚插画展来到中国五年,越来越多中国原创插画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插画家这几年频繁登上世界插画舞台,在世界上产生了影响。近几年中国优秀的插画师的作品,比如九儿的作品,不仅在中国得到读者和专家的好评,也被世界的同行认可,并有版权输出。”颜小鹂认为,中国插画总体创作水平在提升,在创作内容和题材的丰富与广泛性上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外著名插画家化身插画艺术使者,举办插画师导览、主题沙龙、亲子工作坊、美育小课堂等线上线下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0月18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广燕

编辑 金力维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