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远嫁西藏,住过的宫殿还没你家大,一间房不足2.28平米

西藏拉萨的周边有什么值得游玩的地方?山南是个不错的选择,相比林芝、日喀则、那曲、阿里等地,山南市是距离拉萨路况最好、用时最短的地方,行车大约2小时,途中不必爬坡、上垭口,而是一马平川!
图片
图片
山南虽说没有阿里的苍凉、没有林芝的山水、也没有日喀则厚重的藏式民风,但它也不乏知名的景点和风光。雅砻河风景名区,西藏唯一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就在山南;拉姆拉措,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在山南加查县;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山南浪卡子县;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在山南泽当县……
图片
今天要说的就是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建于公元前二世纪,距今2000多年,当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每到夏季,便会到这里度假生活一段时间,所以是他们的夏宫。
图片
和西藏所有的宫殿寺庙一样,雍布拉康也修建在高高的山尖上,远远看去,如天上宫阙,巍峨又神圣!这座山名叫扎西次日山,长得像母鹿,而母鹿用藏语说就是“雍布”,因此修建在这上边的宫殿就叫做“雍布拉康”。
图片
从山脚到山顶修建了盘山道路,看起来很好攀爬,但真的走起来却会非常艰辛,因此有很多藏民牵着马等在山脚下,花50元钱便可以骑马上山,往返则是80元。我曾在骑过2次雍布拉康的马,因为部分山路坡度比较大,所以一路挺颠簸的。
图片
马沿着山路向上走,雍布拉康会一点点从山背后露出,让你慢慢看到它的真容,路边的围栏如同长城,透过它可以看到山下的青青农田,以及密集的藏式房屋,当地人世世代代在这里安居乐业。
图片
才到半山腰,就能听到雍布拉康高墙上传来的风铃声,清脆悠远,仿佛从千年前的旷古传来。
图片
越靠近雍布拉康,就越能感受到它的高耸,遗世而独立,宫殿里里外外共5层,高低错落,彼此贴合,墙体都是一片雪白,顶部则留有一圈暗红色的砖,最上边则是金顶。
图片
中间一层高11米,上小下大,是碉楼,实际上它也确实固若金汤,矮的几层则是相互连通的几大殿堂。沿着陡峭的阶梯往宫殿上走,风越来越强劲,宫墙上的响布猎猎作响,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这是独属于西藏的色彩。
图片
在煨桑炉边,有藏族阿婆在卖松柏枝,5元钱一小碗,那是煨桑用的。桑烟从白色炉子里升起,直入蓝天。
图片
金光闪闪的转经筒围绕着雍布拉康,人们便推着转经筒顺时针走一圈,一侧是高耸入云的巍峨宫殿,另一侧则是悬崖绝壁。
图片
图片
登上主殿,阶梯又高又陡,加之风呼啦啦的猛吹过来,脚下不免有些软,生怕一不小心滚到山脚下。站在宫殿门口举目远眺,蓝天白云下,有连绵的山峦,绿油油的农田,以及密密麻麻的藏式居民房。
图片
那农田当中有一块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块农田,在荒蛮的藏地,为当地人所津津乐道,每年春耕时,农民们都会穿上节日的盛装,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耕仪式。
图片
雍布拉康的建筑设计非常精湛,从外观上看是5层,逐层增高,走进内部却发现只有3层,第一层只有1.2米高,有窄小的通道和楼梯通往第二层和第三层,别看它的外墙厚重,内部却十分窄小,最小的房间只有2.28平方米,最宽的也不过4.18平方米,可见,当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住的地方,比我们现在大部分人的卧室还小,真实令人意外。
图片
如今,宫殿已经改成了寺庙,供奉着菩萨,在宫殿的背后,是挂经幡的山坡,从雍布拉康出来后,带上彩色的经幡,系在山上的岩石间,向未来许个心愿,高原的风一阵阵吹过,经幡呼呼作响,宫殿上的风铃也传来悠扬的声音。
图片
你喜欢西藏吗?有没有去过雍布拉康吗?我是旅游体验师晓岚,为你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攻略和趣闻,记得关注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