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点普洱景东县两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成立!

近年来,景东县委、县政府扎实开展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创建工作,依托省、市文化精品项目扶持等相关政策,深入挖掘,设立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月底,景东县密撒把彝绣非遗工坊、青云村非遗工坊两家工坊挂牌成立,截至目前,普洱市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达19家。

密撒把彝绣非遗工坊

景东彝族刺绣主要流传于安定镇青云、青联、青胜等村。安定彝绣包括服饰、鞋子、包头、围腰、马甲、挎包、枕头、帐龄和各种饰品,其针法多变,工艺独特,做工精美,色彩艳丽,图案以各色花草树木、飞鸟虫鱼为主,无论动物植物,都栩栩如生,极具层次感和立体感,工艺独特,色彩艳丽,且寓意深远,充分展示了彝族妇女的心灵手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密撒把彝绣非遗工坊在景东无量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青云村为中心点,辐射带动青联、青胜、旧村、沙拉等6个村的300余名彝族妇女大力传承和发展彝族刺绣,销售刺绣产品以装框刺绣工艺品、刺绣服装、绣花鞋、绣花包等日用品为主,主打品牌为密撒把彝绣。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刺绣收入达85万元,2019年达95万元,近200余名彝族妇女从中受益。刺绣产品销路主要为个人购买、团体订购、省内外订单制作、政府相关部门宣传展示定制等。

随着彝族刺绣系列产品的开发,有效带动了安定镇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制作绣花鞋、绣花背巾、装框刺绣等刺绣产品,推动了就业增收、增加了家庭收入,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如期脱贫摘帽,也为很多世代居住在无量、哀牢高寒山区的贫困家庭,改善了生活条件。

(省、市级非遗传承人)

青云村非遗工坊

青云村非遗工坊坐落于安定镇青云村,是一个集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展演、展示、展销为一体的工坊,主要包含彝族打歌、大帮腔、羊皮舞、彝族刺绣、跳菜、彝族过山号等彝族传统文化技艺项目。青云村非遗工坊依托族打歌、大帮腔、羊皮舞、彝族刺绣、跳菜、彝族过山号等项目,这些项目独具特色、覆盖面广、从业人员多,适于带动就业,具有较好市场潜力。目前,整个工坊彝族传统艺人约300人,艺人们技艺超群,唱、跳、吹、绣样样精通,为工坊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是工坊的“软实力”。

工坊具备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场地和水电等基础条件,能够有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参与就业,目前已吸纳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涵盖青云、青联、青胜三个村贫困户。

青云村非遗工坊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的传习职能,为安定镇贫困户常年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指导。2019年,工坊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培训人员100多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500—2400元,很多贫困户靠一双巧手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是文化和旅游扶贫的重要举措。随着非遗工坊的不断壮大发展,能更广泛吸纳就业,并开展传统工艺技能培训,培育扶持非遗扶贫带头人,发展提升传统工艺产品,同时扩大传统工艺产品销售渠道,扩大社会影响。

(民族风手工刺绣服装)

END

文 | 张雨

图 | 景东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编 | 沈艺

审核 | 代基凯 谭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