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乐享新生活

这段时间,家住白云区龚家寨街道悦欣苑64栋的居民王祥贵每天早上出门锻炼前,总要先在小区转一转。楼栋内外墙面粉刷一新,生锈的栏杆重新喷上了漆,绿化花池种上了苗木……自从今年上半年龚家寨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动工以来,王祥贵见证了小区的“变身”。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之前,房子墙面渗水,路面坑坑洼洼,管道经常堵……”王祥贵说,现在,老房子穿上了“新衣服”,路面重新铺好了,停车位规划好了,到处干干净净,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

另一边,白云区泉湖街道尖山小区的居民钟华对小区的变化也很满意。“尖山小区是20多年的老小区,以前的小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破损、路灯不亮、下水管网经常堵塞、屋顶漏水、绿化带杂草丛生等现象。”钟华说,尖山小区共有28栋1100余户居民,很多居民都曾反映过这些问题。

对此,白云区将尖山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目前完成了地下基础管网改造、人行道铺设、绿化带花园打造,正在对小区28栋楼栋的立面和楼道间照明工程等进行改造。“现在,路面铺了沥青,花园修整一新,路灯全部换新,楼栋全部粉刷,环境简直是大变样。”钟华说。

这只是白云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民生诉求,将辖区居民反映突出的老旧小区问题,纳入白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环境舒适、生活便利的居住环境。

此次项目共涉及资金2.68余亿元,涵盖大山洞街道、泉湖街道、龚家寨街道,共改造楼栋329栋,涉及居民12890户。项目根据资金来源不同,分三期实施,第一批项目改造范围涉及房屋177栋、居民5698户,主要改造内容为尖山小区、朝晖花园以及各街道散居楼栋的雨污管网改造、道路翻新、路灯及绿化景观改造、公共基础设施改造等。第二批、第三批项目改造范围涵盖龚家寨小店街片区、大山洞农贸市场片区老旧房屋等,均已于今年动工。

“经各街道办深入排查之后,白云区将居民反映最强烈的老旧居民楼纳入这次改造范围,其中很多都是建了20多年甚至40多年的老房子,基础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全,存在消防通道无规划、下水管网堵塞、房屋墙面漏水渗水等各种问题。”项目实施单位白云区城维公司总经理叶丽娜说,此次改造主要集中于老旧小区的主体改造和配套改造方面。

“我们最先进行的是配套改造部分施工,包括小区地下雨污管网分离、环境打造、背街小巷整治、消防通道疏通等。其中,地下雨污管网改造特别复杂,以前都是雨污合流的地下管道,管网排线复杂、年久失修,需要摸清原有管道走向、节点,再重新排布,是施工过程中花时间、花精力最多的工程之一。”叶丽娜说,今年7月以来,在配套改造工程大部分完成的基础上,老旧小区主体改造工程启动建设,包括漏雨房屋楼顶修复、房屋墙面渗水情况整治、楼栋内部翻新等,各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

“目前,白云区老旧小区配套改造部分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主体改造部分完成40%,预计今年内全部完工,努力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环境优美、舒适宜居、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叶丽娜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