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近15亿元 万达电影负重前行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将各大影院几近推入绝境。以万达影院为例,自今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全国院线停摆;海外影城也受疫情影响,在3月底暂停营业。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导致万达影城全部停业,并且公司原计划上半年上映的影片均未能如期上映。而院线又是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员工薪酬、影院租金等刚性财务成本在持续支出,导致影院亏损严重。

不过随着影视业逐步复苏,各大院线也陆续开业。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的多家万达影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影院开业了,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影院内不能完全坐满,只能出售平时最多50%的电影票。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30日,万达电影的流动负债规模已达到101.78亿元,而该公司的全部流动资产仅有约80亿元,这或将对万达电影的资金造成挤兑压力。

不过,万达电影也正在积极展开自救,一方面通过关停部分线下院线来压缩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开放院线加盟等方面进行开源,同时,其投资的国产大片《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若上映,也将缓解其资金压力。

院线50%限流

9月2日,记者在猫眼平台查询发现,当日中午即将上映的《八佰》已售座位不足三分之一,其他影片上座率则更少。

北京丰台区一家万达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的万达影院都开业了,万达广场店内的影院于7月24日开业,非广场店的影院则是在8月份开业。虽然已经开业了,但相比疫情之前,现在观影人次明显下降。

“平常一天有四五百人左右(观影人次),周六日有两千多人,但现在只能坐一半。”上述工作人员称。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曾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0%的限流措施其实影响不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去年中国电影院的整体上座率不到11%,万达是15%。除了极个别大片的首映日以外,50%的上座率限制基本没有影响。

此次疫情,让万达电影意识到了传统重资产模式的高管理风险。2020年6月,万达电影对外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同时上半年关停国内影城17家,以提升影院整体的经营效率。

为自保,该公司上半年发力电视剧制作和发行,出品《青山绿水带笑颜》《幸福触手可及》《暮白首》《怪你过分美丽》等剧集,下半年公司储备电视剧项目还包括《号手就位》《琉璃美人煞》《长安诺》等。

曾茂军称,复工以来票房情况比预期要好,现在周一到周五单日票房都能突破7000万元,而且是在只有一部大片新上映情况下,说明整体复苏的情况比较好。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做得很好,影院复工一个月各地没有出现因影院群体性聚集而引发的疫情。

业绩承诺完成难度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电影的主营业务为院线电影放映,电影衍生产品和餐饮类产品的售卖,发布广告(电影正片前搭载的商业广告和实体影院相关媒介上的产品广告),电影制作及发行,电视剧制作及发行,游戏发行。

万达电影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是观影收入。据了解,万达电影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暂停营业,澳洲院线自2020年3月23日暂停营业,上半年的观影收入、广告收入及餐饮卖品收入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

8月4日,万达电影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减少73.93%,净利润为-15.67亿元,同比减少398.81%。

数据显示,上半年万达电影总营收19.72亿元,其中观影收入5.3亿元,成本17.61亿元,呈明显的入不敷出情形;广告收入2.8亿元,同比减少75.53%;商品、餐饮销售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减少14.86%;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5.2亿元,同比增长455.3%。

与此同时,万达电影观影收入下滑的时候,毛利率也为负值。虽然观影收入的营业成本同比减少59.74%,但是毛利率却同比大幅下滑236.61%至-230.54%。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虽然同比增加,但是因为营业成本也同比增加714.98%,从而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31.31%至1.75%。

艾媒咨询分析师王清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技术、新消费和新冠疫情共同影响了电影院的发展进程,电影院需要改变以往的单一呈现内容形式,承载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消费行为。

对于电影院内食品餐饮收入下滑一事,王清霖表示,“长期以来,影院的饮料、小吃等都贡献了较高的收益。但是随着电影票订票App越来越方便,很多观影用户都是在电影开播时到场,不会购买配套小吃;并且,便利店、奶茶等也吸引了一部分用户,用户购买饮料的比例也大幅下降。”

还需注意的是,2020年,万达影视押宝的《唐探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这也对其完成2020年业绩承诺增加了难度。

定增融资输血

资金紧张的万达开始定增补血。4月30日,万达公告拟募集不超过43.5亿元资金,其中2020~2022年计划投入30.5亿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新建162家影院,合计银幕数1258块。13.0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截至7月20日,万达影院计划新增的162家影院中已有9家建设完毕且具备开业资格,43家处于建设中,还有110家尚未开始建设。自建之余,万达电影还于今年6月开放了特许经营权加盟,颠覆了行业传统的松散型加盟模式。有相关人士分析称,虽然万达电影短期内业绩承压,但开放加盟也有望催化院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曾茂军表示就算没有疫情也会做加盟,只是疫情加速了其推出的进度。

而在负债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达电影账面货币资金为18.42亿元,流动资产总计约80.34亿元,短期借款37.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33亿元,流动负债总计约101.78亿元,由此可看出,万达电影的流动比例为0.789,存在明显的短期偿债压力。

目前,万达电影手里还攥着一张王牌——《唐探3》,而此片投资巨大,在电影市场尚未完全炒热时上映无疑风险较大。

对于《唐探3》何时能上映,曾茂军曾表示,“《唐探3》本身就是春节档定制的影片,它的类型比较综合,有合家欢的元素,可以满足比较多消费者的需求。另外这部电影本身投资比较高,再加上电影的品质很好,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春节档上映。”

而对于影院未来的规划,曾茂军称未来就是“三轮驱动”,“第一是IP驱动,内容靠IP驱动;第二是平台驱动,到今年年底,万达管理输出加自营的影院规模将会达到1000家,全国超过400个城市会有其电影院,还有线上的App、直播带货的子公司,这些平台未来都可以为其内容赋能;第三是资本驱动,此次43.5亿元的定向增发,反映出其资本能力,只有足够多的资本,才有可能去投资更多的项目、获得更多的利润。如果每年都要产出20部以上的影视剧,就需要更大的投入,所以融资能力对持续的内容产出有很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