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海上艺术家缘何以这样一个展览致敬文徵明

图片
今年是“明四家”之一的文徵明诞辰550周年。近日,12位海上老中青优秀艺术家齐聚苏州美术馆“三生长忆是江南”-2020海上名家中国画特展,以多姿多彩的作品致敬这位伟大的苏州画家。
展览共展出韩硕、江宏、劳继雄、车鹏飞等12位海上名家的90余件作品,展现他们笔下的江南人物、风情、风俗、风景。人们能够从中窥见江南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今天的艺术家们以对艺术创新不满足的探索精神来回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图片
车鹏飞 《苏轼〈中秋月〉》诗意
图片
韩硕 《十五贯》
对于这些艺术家而言,他们在文徵明诞辰55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所致敬的,并非仅仅是文徵明以及同时代的沈周、唐寅、仇英等明四家以及后续的一批古代吴门书画家的非凡艺术;他们真正所追慕的,更是这些吴门书画家的作品所内蕴的江南诗性,所展现的独特的江南之美,姑苏之魅。
图片
江宏 《幽居图(手卷)》
图片
劳继雄 《渔樵耕读》
图片
陈琪 《乾坤正气》
此次展览策展人坦言,三生长忆是江南,江南和姑苏已然成为海上艺术家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从书画创作的传承看,我国近现代最重要的美术流派——海派,曾受吴地的吴门、虞山、娄东、松江等画风的影响。虽然其后新兴的海派借助更为开阔的中西文化视野得时代变革风气之先,探出一条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新路,但无处不在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依然是诸多海上艺术家所心向往之的。
近年来,海上艺术家的作品从表现自我,抒写胸中逸气,到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气象、新风貌、新生活,从而唤起的崭新的境界,也反映了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文化与以上海为中心的新江南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融。
图片
王漪 《春江揽胜》
图片
万芾 《清莲》
图片
陈翔 《春山观瀑图》
图片
邵琦 《风雨奏笙簧》
图片
白璎 《秦香莲》
图片
鲍莺 《芳华》
图片
周全 《猫蝶花卷》
作者:范昕
编辑:王筱丽
责任编辑:李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