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艺术季2020”落户成都,快来艺术的海洋里“冲浪”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本周末,成都艺术迷最兴奋的一件事,就是去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打卡。该展览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15-16号连接馆。此次“天府艺术季”精心推出了“双展计划”,其中《逐浪——2020成都青年艺术嘉年华》是对当代年青艺术家创作面貌的一次集中呈现,而“归来——戴泽先生精品系列观摩展”也吸引了众多成都艺术大咖前去站台和打Call,难得一见的双展合璧,这使得“天府艺术季”成为近期成都本土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盛事。据悉,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将持续至9月7日,期间免费面向市民开放。
图片
图片
开拓文创高地,新锐艺术家助推文化传承
此次“天府艺术季2020”吸引了不少成都年轻观众,而《逐浪——2020成都青年艺术嘉年华》主角亦是一众年轻有为的新锐艺术家。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葛玉君表示,前一阶段,“后浪”一词刷屏。所谓“后浪”,无疑涉及与“前浪”之间的一种关系。因此“后浪”一词重点在“后”,更多的是前辈对后辈的鼓励、关心、期许,甚至赞美。
葛教授称,而“浪”则恰恰从另外角度阐述了当代年轻人所处在一个社会极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文化交融交锋,市场瞬息万变,不同板块“共时性”的处于同一场域之中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浪潮之中,以及对这一浪潮的能动性反映。对“后浪”甚至“后后浪”的关注无疑是整个时代的重要课题,因为他们直接影响着对我们无法预知、难以把控的未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对于艺术界而言,青年一代更是这个艺术世界当中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图片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文创城(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王天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届天府艺术季通过“双展计划”全面展示天府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深刻展现了文化对城市发展的滋养与引领。在他看来,年轻和时尚是天府新区经济格局及文创产业的显著特点。
图片
他说:“天府新区肩负引领区域发展、打造文化引擎的站位格局,始终保持高质量领先发展态势,正全面开启公园城市建设探索新征程,加速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加快构建城市美学塑造的文创表达。从而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传承与开拓,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双展合璧辉映艺术季,承上启下逐风逐浪
作为本次艺术季的最大亮点之一,“归来——戴泽先生精品系列观摩展”是对年近百岁高龄的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亲历者与推动者之一的“四川人”戴泽先生艺术的一次回乡展,戴泽先生是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见证者与推动者,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
图片
戴泽先生早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等艺术名家,后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协助徐悲鸿先生筹建中央美术学院,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自1922年出生,戴泽先生一直到1946年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在长达24年中,都生活、学习、成长在四川(重庆)这片土地上,他对家乡饱含深情。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戴泽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二十余幅,具有浓浓的中国文人画气韵。
图片
正如戴先生自己所言,“绘画是一生的事情,要不停地画,不教一日闲。绘画是内心的需要,如同呼吸一样,要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让画面同你一道呼吸。”在戴先生的创作中,观众不仅仅看到的是精湛的技艺、丰富的艺术语言,更为重要的是艺术精神的传承——一种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以“大爱之心”、“大美之意”对艺术真理的诠释与追问。
艺术季的另一视觉盛宴便是“逐浪——2020成都青年艺术嘉年华”对当代年青艺术家创作面貌的集中展现。展览的青年艺术家是从全国八大美院范围内优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其中包括国礼艺术家王盟、曾胡林、卫敏、李炯、支亚芳、邓震宇等较为活跃的青年艺术家。展览团队重视青年一代这个艺术世界当中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他们活在当下,反映当下,所谓“追风逐浪”是他们对于身处时代的立场、态度、价值观的反射,其不仅包含艺术、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反映,同时也包含对于日常消费、艺术市场、大众审美等全方位整体性的观照。
图片
文化艺术融合交流,面向大众绽放盛宴
成都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这座城市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蝉联五届“新一线城市”榜首。交流是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文化艺术的价值体现。享有“中国当代艺术第三城”美誉的成都,有着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
图片
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艺术邀请展在成都天府新区的举办,犹如一场艺术界的“嘉年华”。就像“嘉年华”名称本身是对香港人“狂欢节(Carnival)”的音译一样,具有双关之妙,优雅中透露出的文气与国内的文化艺术氛围很是契合,已经包含了深刻的“本地化”的过程。
而“嘉年华”这个词所想表达的也正是:本次展览并非一场纯粹学术意义上的艺术展,而更多的是面向公共教育、面向大众、面向娱乐、面向消费、面向市场的一次带有“朝气”的艺术盛宴。
图片
展览学术主持薛永年先生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是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艺术邀请展策展人葛玉君副教授表示,本次展览一方面是对重要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戴泽先生的致敬,对他作品在家乡的一次梳理观摩。另外一方面,也展现当代年青一代活跃的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如何开拓与创新。“展览既像一位长者对年青一代的鼓励与期许,又像是年青一代对前辈的一次创作汇报。艺术季正是在这样的一种传承、开拓与进取的氛围中展开的。”
观照现实,本次艺术季旨在疫情稳定的时期,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让人们回归正常的生活。不仅将戴泽先在国家博物馆展览的作品以精品展的方式引进成都,让观众通过作品感受先生对国家发展的欣欣向荣描绘和对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态度,也为新生代的青年力量发声,反应改革开放后艺术的巨大变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