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突患尿毒症,母亲欲捐肾救女,证明关系却遇难题……

近日,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宋女士反映称,她的女儿身患尿毒症,她想捐肾救女,却在亲属证明关系上遇到了难题。

夫妻俩和女儿

女大学生突患尿毒症 母亲欲捐肾救女

宋女士的女儿宋妮是一名大学生,读大三,目前已休学回家。据宋妮回忆,去年她的腿脚突然出现了肿胀,她自己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她已经是肾衰竭四期,很快便发展成了尿毒症。

确诊尿毒症之后,宋妮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每天都是躲着哭。”她说,她原本是想在大学毕业后去工作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但没想到患上了这个重病。

宋妮的病情,父母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夫妻二人决定救自己的女儿,去医院进行检查自己的肾脏是否适合捐献给女儿。最终,宋女士的肾脏与宋妮配对成功。

这让这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他们按照医院的要求,开始准备换肾需要的各种材料。

证明关系成难题 记者帮忙乡政府开具

据了解,将为宋妮进行换肾的医院来自重庆,要进行换肾手术,宋女士一家要提供大量的材料,其中包括关系证明模板。

“现在就难在关系证明上。”宋妮的父亲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医院要求宋女士证明她与他的兄弟姐妹是兄弟姐妹的关系。

这让宋女士犯了难。她1995年就从老家西秀区杨武乡嫁到了西秀区东屯乡,这么多年过去,兄弟姐妹也早不在一个户口薄上。她找到了杨武派出所,但派出所认为,公安部已有规定,不再开具亲属证明,于是,并未为宋女士开具证明。据了解,早在2016年,公安部等12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派出所将不再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等数类事项。

宋女士又与医院取得了联系。医院方表示,要进行肾脏移植,需要提供该材料,如果没有,对医院来说是存在风险的。

医院必须要材料,派出所无法盖章,这让宋女士一家一度陷入了迷茫。后来,宋女士了解到,杨武乡政府也可出具该证明,在记者的帮助下,他们一家又来到了杨武乡政府求助。

杨武乡政府对于宋女士一家的情况高度重视,立即对相关情况行了调查核实,考虑到宋女士一家情况特殊,女儿宋妮急需救治,最终出具了关系证明。

这让宋女士一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等一切准备就绪后,进行手术。

“我不知道怎么报答,这一辈子都不知道怎么报答。”宋妮说,父母的爱实在太伟大了,是父母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强

编辑 皮亚丹

编审 赵宏斌 杨天雪

觉得新闻好看,点个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