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部书,经典名言特别多,几乎每句话后来都成了经典名言

中国历史上的著作中,要说流传下来的名言警句最多,恐怕没有一部书能够比得过《论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论语》上几乎每一句话都是名言警句。或者说,每一句话都作为名言警句传了下来。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孔子授学)

我认为,《论语》之所以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论语》本来记录的就是名言警句。

《论语》是一部很特别的书,它并不是孔子写的,而是孔子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们写的。他们所收录的,主要都是孔子生前说过的那些话。

孔子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老师,也可以称得上是最早的最有学问的老师。他博览群书,他那个时代之前的典籍,他都有过认真的学习,深入的研究,达到了“韦编三绝”的地步。同时他还有着自己清醒的认识和长久的思考,形成了自己一整套完整的理论。而孔子正是有了这样的知识储备和思想深度后,他才开始教书。

孔子教书的方式,实际上就是“说”和“省”。他说出来的话,都是经过自己深入思考的,认为有着非常丰富的微言大义的。孔子为什么总是要说这种具有丰富内涵的话呢?因为他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自己“省”。《论语》中曾子说了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显然,这就是孔子对他的弟子们这样要求的结果。孔子希望他的弟子们能够通过“省”,了解自己的思想认识,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

除了孔子在教学的时候,主要采用说名言警句的方式以外,孔子的弟子以及再传弟子在记录的时候,也主要是记录孔子说的最精彩的话,最有意义的话,最能代表孔子思想的话。肯定孔子一生说过的话,不只是《论语》中的那么多,还有很多其它的话,不过,或许是因为这些话并没有包含什么深刻的含义,因此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们,就没有记录下来。

这样一来,孔子《论语》中的话,基本上就是名言警句了。

(百家争鸣浮雕)

二、《论语》经过数千年的重视和流传。

《论语》上的话,之所以有那么多经典语录传下来,除了《论语》在形成的时候,就以格言警句的方式呈现外,还得益于后世的推波助澜。

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中,儒家无疑是最成功的流派。他们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们的学问,既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同时又让被统治者觉得,统治者是关心爱护他们的,因此自觉地服从统治者的同时。换句话说,儒家既维护了封建时代的阶级矛盾,又很好地缓和了阶级对抗,实现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正是因为儒家的策略这么好,因此从汉武帝开始,才“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作为当时唯一的官方学说。

而自从汉武帝这么做以后,后世的皇帝也再也没有改变过,都一直采用这种方式,维护社会秩序。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作为儒家学说最重要的一部著作《论语》,其地位当然就到达了非常崇高的地步。整个国家都把这部书当成是最高纲领,这部书的影响力,当然就是最高的。各个层面的知识分子,都会对这部书进行深入的解读,甚至是过度的解读。之所以说是过度的解读,是因为当世的统治者们,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对这部书进行理解,产生有利于统治的答案。

除了国家层面的学习和解读外,还有民间层面的广泛学习。因为从汉代开始,一直到隋唐科举兴起,再到清朝末年,在各种考试中,都把《论语》作为学生考试的必读教材及必考教材。考试老师出卷,往往也是在《论语》上找一句话,让学生根据这句话进行发挥。

由此一来,显然学生们必须从小就要会背《论语》,对《论语》进行深入的研究。否则的话,他们在考试的时候,就不可能考高分了。

当《论语》作为教材,被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通篇背诵的时候,这样一来,这部书中的每一句话,就算本身不具备格言警句的样子,也已经变成格言警句经典名言了。

放眼中国古代的典籍,还有哪一部能够超过《论语》这样的待遇呢。所以《论语》中的经典名言最多,也就不是为奇了。

(参考资料:《论语》《中国通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