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连续获得外交胜利:阿联酋将开设驻以大使馆,与科索沃建交

在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后,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关系飞速发展:阿联酋政府废除了抵制以色列的法令,两国在贸易、投资和金融方面去掉了一系列壁垒,以色列直飞阿联酋的航班也开通了(沙特允许以色列航班永久过境本国领空)。

《今日以色列》报道称,预计在未来3到5个月内,阿联酋将开设驻以色列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联酋外交部官员称,“我认为在3到5个月后,以色列人将能从开设在以色列的阿联酋大使馆处获得前往阿联酋的旅行签证。”

以色列外交部承认,在美国官员的参与下,以色列官员和阿联酋官员在阿布扎比讨论了互设大使馆的问题,除了开设驻以色列的大使馆外,阿联酋很可能还会在海法或拿撒勒开设领事馆。不过,阿联酋驻以色列大使馆很可能会开设在特拉维夫,而不是耶路撒冷,目前,只有美国和危地马拉在特拉维夫开设了大使馆,刚刚关系缓解的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也宣布将把驻以色列大使馆开设在特拉维夫(科索沃将与以色列建交,科索沃将成为首个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的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

对于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建交,大部分伊斯兰国家持支持态度,仅有伊朗和巴勒斯坦方面持强烈反对态度,称阿联酋是伊斯兰世界的叛徒,但沙特等国支持阿联酋,预计巴林或阿曼也将很快与以色列建交。目前,阿拉伯世界实际上已经结束与以色列的敌对状态,在情报和军事等方面有较深合作,即便是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也实际上与以色列不战不和,以色列屡屡空袭叙利亚也是为了打击其境内的伊朗武装。

阿联酋即将在以色列开设大使馆的同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也再次发表了否认同意美国向阿联酋出售F-35型战斗机的要求,“无论谎报内塔尼亚胡总理的声明多少次,也无法将之变成事实。”强调同意美国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并不在两国建交的秘密协议里,不过,包括《纽约时报》和多家以色列媒体却宣称,“内塔尼亚胡总理秘密批准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向阿联酋出售先进武器的计划,尽管后来这位总理又公开对这笔交易表示反对。”

最近,美国政府在积极推动向阿联酋出售F-35A“闪电”战斗机等武器,除了F-35A隐身战斗机,还包括MQ-9“收割者”无人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等武器,如果这笔交易成功的话,阿联酋将成为第一个获得F-35隐身战斗机的伊斯兰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