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福建人创造的美食,东南亚人人都在吃,为何国内很少能吃到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来不仅影响了世世代代的华夏子孙,同时也影响着周边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的饮食文化。前几天的文章我讲到了越南的国食越南粉是传自中国,今天我要来说说马来亚西特色菜:肉骨茶,它同样是由华人所创。听到肉骨茶这个名字,或许很多朋友会认为这是一种茶点,事实上它是由多种中草药和香料熬制多个小时的浓汤。因最初以猪排骨为原料,这“茶”指的是排骨药汤的意思,以茶代药,所以就有了肉骨茶的名字。

拍摄于马来西亚沙巴州山打根市。

此行我来到东南亚著名的旅游城市马来西亚沙巴州山打根市(Sandakan)。山打根这个名字是根据音译来的,也被称为仙那港,是沙巴州第二大城市,随着沙巴旅游业的发展,这个景色宜人的海边小城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山打根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木材、龙虾、燕窝出口地,其全市人口40多万,其中30几十万为华人,所以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华人城市。

这些华人都是上个世纪初从中国移民来此闯南洋,最后定居在此,主要有福建人、客家人、潮州人和海南人。据了解,肉骨茶就是由马来西亚福建籍华侨首创,后来盛行于东南亚。如今肉骨茶分马来西亚的福建派和新加坡的潮州派。福建派以药材和酱油调味,色深药味浓;潮州派又名海南派,以白胡椒调味,色浅味淡。

我来到沙巴,就来尝尝福建派的肉骨茶。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山打根的这家名为新乐肉骨茶餐厅。门牌上大大的中文字,可以看出这是家华人餐厅。事实上在山打根大街上随处可见中文字的广告牌,这与这个城市华人多有直接关系。

都说吃肉骨茶不用去高档酒楼,当街的大排档才是最为正宗的。餐厅的装饰非常的朴实,前面是用餐区,放满了各种桌椅,后边是敞开式厨房,墙上挂着一张价目表,以马来西亚币结算,肉类20几块一碗,蔬菜10块左右一碗,白米饭1.6块一碗等。餐厅没有空调,只有几把大吊扇,不过来到马来西亚已经习惯这样的就餐环境,虽然天气热但在屋内电扇也能应付了。

厨房里一位华人模样的男子正在忙碌着,他既是老板,又是主厨,一排煤气灶头放满了各种锅,他一个人得掌勺所有的锅。肉骨茶的手艺是他父辈传下来的,老板是子承父业,店是老店,口碑不错,生意也挺红火。还没到饭点,已经很忙碌了,不知餐厅全坐满会是个什么样的场景。

整个餐厅的精髓在这一大锅熬煮的汤里。看得出里面煮的是猪肉,还有中草药包,由于加了酱油,所以颜色有点深,这也是肉骨茶标准的配置。基本上每位食客来这里必点这一锅肉。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肉骨茶品种也增加了许多,除了排骨,这锅汤里还有煮着五花肉、猪内脏等,食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点上几种。这肉骨茶看着有点像红烧肉汤,吃起来有一股中药味,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再配上一碗米饭,吃得特有味。在东南亚地区,吃肉骨茶还有养生的效果,值得一尝。

来沙巴,海鲜可比猪肉便宜,所以每餐必须得上海鲜。在这里,无论是鱼还是虾,做法都一样,用肉骨茶的汤来煮,稍微加点盐等即可,也是创新的菜品。味道除了有点中药味,其它还是差不多,不过这里的海鲜特别新鲜。

除了海鲜和肉,还得再来点蔬菜,品种不是太多,不过做法还是一样。新鲜的蔬菜,放肉骨茶汤里一煮即可。同样蔬菜也带中药味,味道我觉得不错。这种煮法个人觉得非常的健康养生,值得推荐。大家有机会去马来西亚,记得去品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