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自驾租车大热,但未经备案禁往可可西里旅游……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1◆新规:文旅部禁止在线旅游网站大数据“杀熟”

8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宣布自2020年10月1日起,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在线旅游网站不得擅自屏蔽删除评价。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规定》首次以规章的形式明确相关要求和倡议,细化了一些政策要求,更加便于业内遵照执行,对于维护市场秩序、打造良好的在线旅游服务消费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2◆乡村游: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广东22乡村入选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国680个乡村入选,广东省占据22席,其中广州市3席,分别为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吕田镇莲麻村以及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此外,另有江门3个、肇庆2个、梅州2个,珠海、东莞、清远、惠州、揭阳、湛江、阳江、汕头、韶关、佛山、茂名及河源各1个。据悉,全部入选乡村将由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标识牌,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 广州市文广旅局供图

3◆解封:新疆进入跨省游“白名单”,游客可享安心游

9月2日,新疆文旅厅发布公告,宣布自2020年9月2日起,自治区所有户外旅游景区(点)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目前,包括昌吉州、巴州、阿勒泰地区等新疆多地的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来自南湖国旅的数据显示,新疆游重启消息发出后两天内,前往咨询新疆旅游线路的市民激增2倍,旅行社新疆秋游产品同比略降300至600元不等。

新疆喀纳斯神仙湾 阿雷诺摄

4◆国庆:“新跟团”成流行,海南等地租车业务火爆

2020国庆放假通知近日上“热搜”,今年首个旅游黄金周备受关注。9月2日,长假首日火车票正式发售,多个方向车票开放即售罄。

携程数据显示,疫情加速催生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来临,精致小团、“私家团”等小团产品占比超过2/3。截至9月2日的搜索数据显示:三亚、丽江、昆明、兰州、厦门、张家界、九寨沟、拉萨、贵阳、成都为国庆人气最高的目的地。

此外,携程租车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租车面临紧张,价格亦明显上涨,海南等多个热门省份热门车型国庆班期预订紧俏,尤其是豪车、SUV车型。

国庆租车将迎高峰 刘星彤摄

5◆复苏:2020暑期出行及文旅消费稳步复苏

同程旅行与航班管家日前联合发布《2020暑期国内出行及文旅消费盘点报告》,当中显示,暑期出行需求复苏势头强劲,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达到2019年暑期六成多。

8月份全国民航航班执行量约为35.7万架次,整个暑期月平均客座率约72.49%,达到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广州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量在全国居首,重庆——深圳、深圳——重庆、重庆——广州等为暑期最热门航线线。

《报告》认为,暑期上半段跨省跟团游的放开及旅游景区客流上限提升至50%的政策调整,对于出行及出游需求的复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暑期国内主要机场进出港航班量统计 同程旅行供图

6◆提振:武汉旅游复苏实践为世界提供样本

借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举办之机,在9月5日举行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城市代表,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表示,武汉自8月8日启动“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近一个月来,全市景区总体日均游客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星级酒店总体出租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到武汉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多,省外和省内市外游客占比44.9%。

另据携程旅行平台监测数据,8月预订武汉酒店的入住人次环比7月增长36%,预订武汉机票人次环比增长29%,印证武汉这座城市已“满血复活”。

7◆入境:美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措施将全面施行

9月4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布“关于在美国全面实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措施的通知”,宣布于美东时间9月15日0时起,在美国全面实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措施。

根据通知规定,自美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于登机前3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适用于中国公民)或健康状况声明书(适用于外国公民)登机。

而自同一时刻起,中国籍乘客凭14天健康码(带飞机标识)登机的做法不再适用从美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以及自美国出发经第三国或地区赴华的乘客。此前不要求从美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外籍乘客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的安排亦不再适用。

8◆禁令:严禁未经备案前往可可西里旅游

9月4日,青海格尔木公安局发布通告称,禁止一切社会团体和个人随意从格尔木前往玉树州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非法穿越等活动。

警方提示,自即日起,凡是出租车、私家车由格尔木载客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者,一律必须先行前往公安机关进行备案。格尔木警方表示,擅自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非法穿越等活动,不仅严重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可能面临缺氧、迷途、沼泽陷车等生命威胁。

9◆大展: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即将亮相

故宫博物院日前宣布,备受瞩目的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将于2020年9月10日至11月15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举行。

紫禁城宫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至今年刚好600年。本次展览分三大单元并锁定18个关键年份,展出的精品文物中,不少为首次展出。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周欣怡

审签|吴瑕

实习生|李紫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