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从出版社编辑,到名满国内的收藏大家

收藏大家马未都,最初在出版社做编辑工作,文笔一流。
当时社会上文学盛行,有一位叫做贾宏伟的文学女青年,非常喜欢马未都写的文字,便经常邀请马未都在北海公园畅聊诗歌小说。后来,贾宏伟成为马未都的老婆。
图片
婚后,二人的婚姻平和美满。
一次,马未都拿着1600元,准备给家里买一台彩电。但是,在路过王府井的一家商店时,看中了一组四扇屏。
根据经验,马未都断定,这是宋代的物件。
图片
当时这组四扇屏的报价是4000元,经过马未都的多轮砍价,终于以1600元的价格拿下了。
当然,彩电是泡汤了,不过回到家马未都,并没有遭到贾宏伟的指责,反而她非常支持马未都的收藏爱好。
图片
后来有一天,马未都正在上班,突然接到贾宏伟的电话,说是家里被小偷光顾了。
马未都赶忙跑回家,发现丢了好多“大件”,但是四扇屏还在,马未都很高兴,感谢小偷没文化。
图片
再后来,随着生活条件变好,马未都开始以收藏养收藏,只要有点闲钱,他就到古玩市场上转悠,而贾宏伟负责付钱。
在妻子的支持下,马未都的收藏事业也越做越大,在圈内名气很大。电视台找马未都合作后,马未都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