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艺作品,如何从百万变千万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而陶瓷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罗青深耕建陶行业数十年,却对佛山陶艺情有独钟,是佛山陶艺忠实拥趸。在收藏陶艺品的过程中,他发现好的作品流传并不广,往往局限于小圈子。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藏家把价值百万的陶艺作品藏于床底,轻易不示人。他由此生发感慨,如果采用现代网络传播手段,也许百万就变千万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佛山陶艺代表着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审美的取向。在罗青眼里,佛山陶艺代表着东方的陶塑,完全可以与西方雕塑艺术对话。他甚至认为,佛山建陶业内在80年代初通过引进意大利的设备成为了全中国甚至全球最重要的建陶生产基地之一,跟佛山陶艺息息相关。因为佛山陶艺发展过程中兼容并包、善于变通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佛山建陶,佛山陶艺几亿的产值带动的是佛山建陶几千亿的产值。在泛家居万亿产业集群里,佛山陶艺应该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 罗青
“石湾这个地方原材料也不是特别丰富,但是我们的陶艺家善于把短板补上,釉色都比较厚,而且各个窑的技术都拿过来,所以它不拘一格。这种创新精神和变通的能力,这种海纳百川的意识,影响了我们现代建陶的发展。”
中国陶艺大师封伟民原来从事的是陶瓷壁画,后转而追随佛山陶艺的脚步。用他自己的话说,所有的大门都向他打开了,他找到了生命中的光。在他看来,佛山陶艺来源于民间,很接地气,趣味性与思想性兼具。对于小众艺术与产业化的不同道路,封伟民认为,合适的就是好的。佛山陶艺可以走产业化道路,陶艺大师也可以让自己的作品打动少数人,两者并行不悖。封伟民并不希望佛山陶艺停留在工艺品上,而是把工艺品和艺术品相结合。
图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封伟民
“我希望不要把石湾陶艺单纯放在工艺品上面,我希望工艺品跟艺术品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个人的一种尝试。我一直在努力去做,也希望能够对年轻的陶艺家有所启发。”
中国陶艺大师何惠娟是曾良大师的弟子,擅长动物陶塑,她在动物陶塑创作中经常采用情景式的表现手法。她记得其师傅曾良曾说,不要活在别人的影子下,你自己的作品要有你的风格,要有你的特色。她认为,创新是必要的,但是不管怎么变,佛山公仔的味道不能变,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进入陶艺发展的平缓期,更要沉住气创造出好作品。
图片
中国陶艺大师 何惠娟
“我感觉现在石湾也是百花齐放的这种局面,希望这些后浪们乘风破浪,未来的局面是他们来开创的。我感觉他们观念上怎么变,石湾公仔也是要保留它那种味道,百变不离其宗。”
佛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梅文鼎曾经说过,佛山陶艺一方面一定要能经受市场的检验,另一方面一定要创新。关于佛山陶艺在作品创作和市场推广方面如何创新,为什么佛山陶艺和景德镇瓷器以及宜兴紫砂壶相比规模要小,业内+跨界的角度,他们会告诉你更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