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生动呈现网络文学生态图

持续三天的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9月6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落幕。秋日艳阳下,读者、观众与网络文学亲密接触,行业大咖谈剑论道,把脉网络文学发展,一幅网络文学生态图由此得以生动呈现。
图片
阅文集团创意展区
展示新文创新生态
本次大会上,网络文学龙头企业以丰富形式展示优秀作品,讲述发展业绩,其全新生态链得到全面展现。
点众科技以静态展示和互动体验结合的方式,向大众展示点众科技在内容和IP衍生开发上的新成就。书院内设立图书展示区,详细介绍了“抗疫、小康扶贫作品”、“大运河文化”、“北京市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原创IP获奖作品”、“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获奖作品”、“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六大主题的优秀作品。其互动展示区设立“小说经典片段配音秀”、“折扇版主题DIY”、“体感互动舞蹈游戏PK”的体验。两分钟的配音体验,张楚凡充满了感情,“这部作品之前看过,是很真实的记录。”
图片
《庆余年》场景留念
白色主调沉静、无暇,阅文集团展台以“阅引时代 文创生态”为核心概念,布局了网文“生态”、网文+“生态”及“生态”的培育与保护三大区域,涵盖阅文强大创作阵营、现实题材作品专区、网络文学出海专区、IP生态案例、作家及作品的培育机制等多方面内容。观众可通过流畅的动线穿越三大区域,完整地了解阅文在新文创体系下取得的实践成果。而一棵白色的生态树,更是将网络文学生生不息的力量进行呈现,树干上出现了《庆余年》《武动乾坤》《全职高手》这些热门IP。
畅享IP嘉年华之趣
来《庆余年》场景打卡、到番茄小说“灵感制造空间”、玩一次通关益智游戏,在网络文学+大会展厅内外,各路网络文学爱好者纷至沓来,畅享IP嘉年华活动之趣。
现场,网络文学作家卫雨的《游刃》签售会排成了长队,这个冬奥题材的励志小说引来了众多粉丝的粉粉捧场。《陈情令》主题IP展区,设置了古香古色的草席、案几、毛笔,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作品主题相匹配,引来不少粉丝前去拍照打卡,一位观众说,感谢演员肖战带来的魏无羡。
图片
番茄小说“灵感制造空间”
“你看过《花千骨》吗 ?你看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吗?他们都是从晋江文学走出来的。”一位自媒体主播正在晋江文学展区介绍着。在晋江文学城,最独特的该是晋江文学城签名留念墙,各种笔迹交错在一起,但“催更”是最大主题了,“我来催更了”“墨香记得更新”“稚楚快更新”,还有的“祝晋江永远不崩”。
而在百度AI阅读主题公园,香囊制作、宫灯DIY、消防员体验都成为观众乐于参与的项目。将热门作品与互动项目巧妙融合,让参与者们兴趣大增。《人间灯火》是七猫免费小说的热门作品,这部作品突出灯的元素,注重非物质文化传承,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七猫男频主编锦鲤说,这套木板组合的宫灯的创意正是源于这部小说,此次活动共准备了150盏,开幕当天就送出了80盏。驱蚊草、艾草、布,摆放在另一张桌子上,几位香囊制作参与者正埋头苦干,张女士一边仔细走针,一边发出感慨:“最后一步缝合起来很是吃力啊!”
行业大咖“谈剑论道”
本次网络文学+大会由1场高峰论坛、4场平行论坛(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IP、网络文学+版权、网络文学走出去)、数场企业分论坛组成,行业大咖谈剑论道,场场论坛座无虚席。
图片
宫灯制作体验
提供更优质、更低代价内容,已成为网络文学界的一个共识。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表示,爱奇艺文学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意,将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更低代价的文学作品,爱奇艺已于2020年8月启动“云腾计划+” ,将联合爱奇艺各戏剧工作室、外部影视方共同打造自制、定制影视作品。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则透露,番茄小说探索的免费模式是一个新的尝试,可以直接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海量用户,拓展网文受众群,帮助优质内容破圈、出圈。“用户在免费模式下看到优质内容的同时,盗版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作者权益因此得到了有效保护。”
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网络文学界的强劲声音。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网络文学以其灵敏的反应度、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动的写实性,极大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传播,成为当代中国故事的发源地。未来,阅文将为优秀网络文学IP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凝聚网文热爱者的磅礴力量,矢志不渝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路艳霞
编辑:金力维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