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启幕展举行 并首发新作

“‘天耀中华?鼎成大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启幕展暨景泰蓝《中国牛转乾坤》《千秋伟业》百年大鼎全国首发式”6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现场嘉宾为新作揭幕。 李妮 摄

展览现场一位嘉宾正在仔细欣赏张同禄大师的精品佳作。 李妮 摄

张同禄大师与其景泰蓝新作《中国牛转乾坤》 荣会供图

张同禄新作《千秋伟业》百年大鼎 荣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李妮)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指导,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天耀中华·鼎成大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启幕展暨景泰蓝《中国牛转乾坤》《千秋伟业》百年大鼎全国首发式”6日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词:“正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0服贸会是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的在于促进我国服务贸易交流与发展,提高全球竞争力。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此次服贸会的重要版块。今天的活动与‘2020服贸会’相映成辉,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表示:“我们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勇立潮头,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作出了像《中国牛转乾坤》、《千秋伟业》百年大鼎这样反映中国人民真情实感的时代作品,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张同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以造型繁复、釉色多变、技艺高超而闻名,多次获得海内外各种荣誉,多件作品被国内知名博物馆馆藏。

除了两件新品发布,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张同禄从艺60多年来几个重要时期的30件代表作品,包括历年来荣获金奖、拍卖桂冠、权威博物馆馆藏之作。这些作品以创新的型制、细腻的描绘风格,以及精湛的技艺而深受广大藏友的喜爱。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发展副主席陈平说道:“景泰蓝源于欧洲,但兴盛于中国,这其实就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最好体现。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方式,希望所有工艺美术大师能把中国的文化传递下去,薪火相传,不忘初心。”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工美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说:“在中国景泰蓝艺术领域,张同禄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大师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和挥洒自如的创作表现,与他八十年的人生积累、六十年如一日的潜心修炼密不可分。”

据悉,本次活动发布的景泰蓝《中国牛转乾坤》和《千秋伟业》百年大鼎,也同步在2020服贸会上展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