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刷屏了作家的朋友圈,往届获奖“学长”也发来祝贺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摄影 陈羽啸

凭借个性迅捷的语言,看似平凡实则生猛的故事,班宇成为近两年引人注目的新锐作家;文珍的小说语言温润细腻,善于捕捉女性内心中最细微的情感波动与转变;顾湘的文字灵动中透着自然、轻盈而又不失打动人心的力量……

李敬泽

9月5日上午,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五粮液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成功举行。来自辽宁沈阳的80后作家班宇因《双河》获得中篇小说奖主奖;来自湖南的文珍《刺猬,刺猬》获得短篇小说奖主奖;来自上海的顾湘《赵桥村》获非虚构作品奖主奖。孙频的《鲛在水中央》和常小琥 的《长夜行》获中篇小说奖提名奖;短篇小说奖提名奖由陈鹏《我和马原在洞庭湖底》和李宏伟《沙鲸》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提名奖由郭爽《我愿意学习发抖》和彤子《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 获得。主奖各奖5万元,提名奖各奖2万元。总奖金共27万。

阿来

在此次颁奖典礼上,身为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委会主任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在现场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上台致辞。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伯超,也代表主办单位上台致辞。作为终评委之一的《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都亲临现场,为获奖的青年作家们颁奖。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年轻的作家获奖后

朋友圈刷屏了,来自家乡的亲人打来祝贺的电话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颁出,得到文学圈乃至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文艺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详细报道。“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出,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成为众家媒体报道的主旋律。关于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相关报道,在作家们的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来自广东的女作家彤子凭借《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获得了非虚构作品奖的提名奖。9月6日,彤子的家乡佛山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发了一个彤子获奖的报道《作家彤子登台领奖,展佛山创作力量!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颁出》。彤子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广东省作协官网也将会在周一发布相关消息。得到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彤子的家乡引起了反响,彤子表示很高兴,“这个奖的影响力很大。而且媒体的报道也很快。颁奖才一结束,看到封面新闻的高质量的报道就出来了,行动迅速,效率太高了。我看到很多作家也都在转发。”

在成都领完奖之后,彤子又前往宜宾采风。她笑着说,“成都、宜宾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这两个城市我都是第一次来。而且更让我高兴的是,这次是因为领华语青年作家奖而来。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两个地方。 成都是天府之国,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名不虚传。虽然我来不及细细感受这里非常具体的风土人情,但是从这几天接触的四川人给我的感受来说,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也被深深感染来。从人的性格来说,这里的男性都比较豪迈 ,女性温柔体贴,素质都很高。”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短篇小说奖提名奖获得者李宏伟领完之后,5日当晚也登上来去宜宾采风的火车。李宏伟1978年出生于四川江油,现居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作家出版社副编审。现在他在拉萨工作。李宏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虽然自己这些年在外面漂泊,但四川始终是他的根,他的灵魂归宿。这次到成都领奖,李宏伟说心情感觉很不一样。当火车刚到宜宾,他就接到一个亲人的电话,告诉他,“我在电视上看到你领奖了!”

来自“学长”的祝福: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学奖项,祝贺弟弟妹妹们!”

2015年底,为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设立。该奖项填补了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经过5年的洗礼,华语青年作家奖规格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如今该奖项已经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是对过去一年里,华语青年作家创作成就的检阅和总结,也是对过去一年中优秀的华语青年作家的肯定和嘉许。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终评委之一梁平,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中说,“我代表主办方表态,对于获奖的青年作家,我们将会进行持续、长期的关注和扶持。同时,我们也会对更多优秀的青年作家给予关注和培养,让更多的青年作家登上这个领奖台,让他们更快、更早地迈入重要作家、优秀作家的行列。”

五年来,华语青年作家奖先后挖掘、评选出了王小王、双雪涛、石一枫、肖江虹、黄灯、张楚、田耳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如今,往届大部分获奖作家已成长为文坛中坚力量,其中石一枫、肖江虹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徐则臣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来自贵州的作家肖江虹,是2017年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小说类主奖获得者。在关于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揭晓的新闻出来后,肖江虹也很快转发了封面新闻关于九位实力派青年作家获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新闻,并评论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学奖项,祝贺弟弟妹妹们!”

同样也是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因作品《逃离与回望》获“非虚构”主奖的作家黄灯,如今已经是国内非虚构文学界非常著名的作家。就在2020年9月,她的非虚构作品新作《我的二本学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后,引发热烈回响。

来自广西的田耳曾于2018年5月获得“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中篇小说奖主奖。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但田耳对颁奖典礼依然记忆犹深。如今颁发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他也给予热切的关注。他对本届的多位获奖作家及其作品,都非常熟悉,“像获得本届的中篇小说奖主奖的班宇,是写东北写得非常好的作家,这一两年文学圈的人对他已经非常熟悉了。顾湘、文珍的作品,我从早就读过。顾湘以前是写小说的,这次看到她获得了非虚构作品的主奖,也替她高兴,祝福她!”

田耳还提到,华语青年作家奖立志要打造中国版的芥川奖,“这个理想很好,日本的芥川奖已经举办过100多届,希望华语青年作家奖也可以长久地举办下去。能越来越发挥出预见性,为文学界挖掘更多的有潜力的实力派新人,不断带给我们惊喜。”

业内好评:

华语青年作家奖,格局已经很大

显示出非常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

文学奖项的高质量评选,离不开专业的评审。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业评委团,延续一贯强大的阵容。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明,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终评委。程永新在谈到华语青年作家奖时提到,写作需要作者具备忍耐孤独的能力。但是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对人的鼓励也需要及时。程永新说,“重要的刊物、奖项,对年轻作者的褒奖,显得尤其重要。尤其是那些在爬坡吃力阶段的作者,一个鼓励,对他的创作可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助推加油作用。”

自2015年创立于四川成都的华语文学青年作家奖,如今已经颁到了第五届,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四川本地的作家、诗人,蒋蓝深有感受。9月6日,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蒋蓝深有感触,“我当过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颁奖嘉宾,这几年我也一直持续高度关注着这个奖。一晃眼,这个奖都颁到了第五届。对这个奖的优点,我心里有数。在中国当下文学界,以一本纯文学杂志为核心的文学奖项,往往评选的范围是以自己的杂志发表的作品为主。但是,《青年作家》杂志核心主办的华语青年作家奖,却不是这样。它的视野要宽广得多:基本不以自己杂志上发表的作品为主,就算有自己杂志上发表的作品进入评选范围,也基本上就一篇。也就是说,它的视野是整个华语文学写作。这就显示出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情怀和向度。尤其是,华语青年作家奖已经颁发到第五届,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格局。这个奖的目标是对标日本的芥川奖,我认为这是非常合适的。

在过去五届,我看到华语青年作家奖,已经评出了很多有实力的青年作家。这些青年作家,对于大众来说,可能没有很大的名气。但这也正是这个奖的可贵指出:完全以文学写作文学实力为准则。这一点,也是令人佩服的,也是值得四川人骄傲的。这个奖创立于四川,扎根于四川,但视野远远超出了四川。

对于华语青年作家奖,蒋蓝也表达自己的希冀,“希望这个奖能一直坚持自己广阔的视野。继续发现更多哪怕当下还不太有名气,但拥有不俗实力的青年作家。此外,我也提一个有助于更加完善这个奖的建议:把海外的华文写作也更多地纳入到我们华语青年作家奖的评选视野中。”

沈苇是国内实力派诗人,鲁奖获得者,他参加过很多文学活动。此次来成都参加华语青年作家奖,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他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达自己的感受,“华语青年文学奖举办到了第五届,业已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奖项,对国内青年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奖掖和激励作用。获奖不是目的,文学也不只属于青年,但在青年时代得到重要奖项的褒奖和肯定,无疑是一种鼓励,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如此来说,华语青年文学奖是关乎当下并面向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