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街头舞不停!2020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今天,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创立,由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举办的2020中关村舞剧节在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盛大开幕,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第一个大规模艺术节,也是中国首个舞剧艺术节。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以“破界·融合”为主题,打破艺术与科技、舞剧与城市、演出与生活之间疆界。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中关村舞剧节将安排9部经典中国舞剧的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的线上云播,同时汇聚9位中国顶尖舞者、10余位中外艺术行业专家、600位表演艺术家。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活动首次尝试在中关村广场及食宝街步行街户外进行八小时不间断的舞蹈表演活动,让舞蹈冲出剧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贴近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今天,15台户外舞剧在繁华的商业街区实现了八小时接力棒式演出,观众可以在街道中央、在咖啡馆窗前、在商场门口、在购物途中,与舞剧不期而遇。本次参演的15台户外舞剧既有热烈欢快的中国鼓舞、摇摆舞、街舞,用以表达对于城市复苏的希望与信心;又有将书画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水墨舞、将京剧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戏曲舞、浓郁原生态风情的民族舞,用以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多媒体舞蹈跨界融合作品、即兴音乐搭配装置舞蹈等先锋艺术形式,展示中国舞剧的新锐方向与不凡思考。而户外互动式肢体表演舞剧《非必要行为指南》更将整场八小时舞不停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被邀请带上耳机,跟随演员一同起舞。

本次舞剧节将安排9部22场国内经典舞剧的剧院展演,其中包括:新时代最美古典舞剧、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中国古典舞剧新巅峰之作、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的史诗巨作《赵氏孤儿》;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最受观众喜爱的同名口碑之作,顶尖舞者王亚彬的作品《青衣》;取材于南京大屠杀的舞剧《记忆深处》,再现中国近代史上最痛篇章;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演绎“舞剧中的东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剧》;上海歌舞团2019年度的出圈现象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最新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重新诠释“舞剧中的中国文胆”。

在剧院演出之外,本届中关村舞剧节还将以“一个舞剧的诞生”“无界的艺术”“舞蹈产业的发展与商业运营”等主题召开艺术家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舞蹈、电影、戏剧、文学、音乐、综艺、科技等领域的跨界艺术家,从国际视野出发、展望世界舞剧发展趋势、立足中国舞剧市场现状,共同探讨舞剧创作的跨界突破以及舞剧项目的商业运营。

据介绍,自2020年起中关村舞剧节将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近一个月,以原创性、专业性、国际性、融合性为鲜明特征,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文化副刊部编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