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的“老北京四合院”,藏了刘慈欣的“科幻世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戚耀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山峰在诗情画意的云雾中蔓延,大大的肥皂泡从遥远的海洋飞越而来,破裂后,将无数斑斓的梦播散在干旱的大西北……这就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称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展示的科技与文化深入融合的5G阅读体验。
作为8个专题展区之一,文化服务专题展主展区——第十五届文博会于服贸会期间举办,主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凭借立体丰富的展陈和别具韵味的展区设计,成为一大亮点。
该展区以古色古香的北京四合院样式搭建,3.8米长的匾额是在琉璃厂有老师傅用榫卯结构特制而来,放大版的民居窗棂取自雨儿胡同真实民居的样貌。
图片
270度大屏还原刘慈欣的科幻世界
在中国图书的展区内,借助3D建模全景动态画面,读者可以走进清朝王原祁的画作《皆山园图卷》里,通过移动VR沉浸式体验,人如在画中游,抬头可见王原祁独特笔触带来的柳枝美感,俯可观传统国画流水潺潺,古木山川。
通过270维度大屏,读者可以“浸入”刘慈欣小说中的科幻情景,比看电影还震撼。如果你选择的是童书《贵妃醉酒》,大屏上就会出现东苑戏楼真人表演与绘本角色的互动。若点击红楼公共藏书楼,就可以通过实境复刻技术“身临其境”。
图片
270度大屏幕
小程序演绎通州运河的前世今生
展区外墙有一整面墙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小程序演示影像展。3×20米超宽屏幕,利用手绘全景画卷呈现北京通州运河段古今风貌。
这款小程序由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与腾讯联合打造,在还原明代通州漕运繁忙景象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光影交错的时代风貌。小程序主要由运河图、运河物、运河注三部分构成。
其中运河图共有14幅图,蕴含了14个故事,体验者可以通过小剧场演绎方式聆听大运河的前世今身解说;运河物板块宛若一个3D版的字典,大运河画卷中出现的船只、工具、动物、人物的3D模型都被单独列成“词条”,手指滑动可以放大观察其细节;
运河注则是一幅长卷互动H5,点击画中人物、建筑、物品等可以为长卷着色,同时也会出现文字注解,方便查询了解。(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谢哲
审签 | 谢哲
实习生 | 潘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