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在线社区”输给疫情,宝宝树上半年变现无能

图片
8月25日,宝宝树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宝宝树上半年实现营收9373万元,同比下降61.1%;期内亏损约1.73亿元,亏损同比大幅增长75.8%;毛利润为3097.5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82.2%。
数据大幅下滑表明,宝宝树的盈利和变现能力令人失望。回顾过去几年,宝宝树频繁进行业务调整,其经营前景令人堪忧。
营收、利润均大幅下滑
纵观整份业绩报告,上半年宝宝树的发展状态并不乐观,其核心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分拆来看,目前宝宝树的业务主要由广告和电商两部分构成。其中,广告业务为宝宝树收入的主要来源,贡献超过80%。该业务实现营收7759万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2.1亿元下降63.3%;电商业务占总收入约14.2%,实现收入1332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951万元下降31.7%。
图片
毛利润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3098万元,同比下降82.2%。毛利率为33.0%,还不足去年同期72.5%的一半。而广告和电商两个板块的毛利率更是全面下滑——广告的毛利率为36.9%,同比减少38.1个百分点;电商的毛利率为-1.5%,相较于去年的40.7%,同比下滑42.2个百分点。两项主要业务的毛利率,相比于去年同期均骤降超过一半;尤其是电商业务,甚至已经跌到负值。
图片
在“三费”方面,宝宝树的控制尚可。销售及营销开支为9581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2亿元下降5.63%;一般及行政开支为8008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38亿元大幅下降42.13%。这一项开支是去年“三费”中的大头,不过今年的压缩效果显著;研发开支为2688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降57.46%。
宝宝树在财报中分析了业绩下滑的原因,绕不开的是疫情下的大环境。其主营的广告业务受此影响严重,“我们主要的海外广告客户的预算进一步紧缩,导致客户的广告投放继续减少;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告业务的竞争日趋激烈。”
频繁调整,宝宝树的前景如何?
近一两年,宝宝树在业务扩张上走过弯路。2015年前后,宝宝树以广告收入为核心,其广告收入占总收入比高达83.7%,电商方面收入占比16.3%。2016年其启动知识付费业务,但到了2018年,宝宝树的知识付费业务营收占比仅为3.8%。
与此同时,其电商业务的表现始终不尽人意。宝宝树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解释:“经过两年的调整及完善,与战略股东在电商业务方面和制作经营的业绩仍未达到我们的预期,而我们尚未在整个电商系统的购物过程中建立起用户的坚实信赖。”
对此,宝宝树指出,今年疫情后,母婴线上消费市场的潜力被进一步释放,也由此倒逼母婴行业的电商服务加速升级与调整,以承接新生代母婴用户的消费需求。因此,优化电商消费体验将是其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打造更符合年轻用户调性的促销玩法、完善供应链能力及自运营电商系统优化升级,加大探索开发定制化C2M产品及其他独家产品的力度等。
但宝宝树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全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约1.03亿,同比下降25.6%;平均留存率为65.2%,同比下降0.9%。从数据来看,宝宝树的用户数及留存水平在疫情下已出现明显下滑。用户数量的降低,对宝宝树的变现需求无疑是较沉重的打击。
图片
虽然说宝宝树是母婴聚集地,但近几年无论是流量还是营收,母婴社区都面临着新兴流量阵地的分食。
尼尔森数据指出,2020年上半年母婴人群在短视频平台的使用时长环比增长了123%。不仅如此,母婴品类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广告投放量也在增长。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也曾经谈到:“很可能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在母婴赛道上,外部合作伙伴很可能未来会成为我们今天定义的竞争对手。”如今看来,一语成谶。
随着代际的变迁,互联网基因更深、育儿理念更前卫的90后、95后逐渐成为了妈妈人群的代表力量。这一群体无论是消费需求场景、还是信息触点更依赖线上的特点已是大势所趋。她们的观念和行为,也将影响母婴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宝宝树的母婴社区功能相对单一。年轻妈妈不只需要母婴产品,更需要的是一个生态。女性用品归根究底是一个“圈子”,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品类”。另一方面,宝宝树缺乏优质内容。宝宝树对创作者没有很好的激励,因此难以产生好的内容,导致用户下降。用户下降进一步导致创作者没有成就感,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针对未来宝宝树表示,要扩大泛母婴相关客户群——除了奶粉品牌等,宝宝树也在开拓家庭生活、化妆品以及汽车等母婴行业之外的新客户。
但没有优质功能和内容,在获客愈发困难的今天,不得不为宝宝树捏一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