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上市两年亏损扩大11倍为何机构还高呼买入?

图片
新东方在线(1797.HK)交出的2020财年“成绩单”,实在有些难看。
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营收10.8亿元,同比增长17.6%;年内亏损7.5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6410.9万元,同比扩大近11倍。
自上市之后,新东方在线就从盈利陷入亏损,而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亏损额度更是令人咋舌。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公司业务从大学教育转型K12教育有很大关系。
所谓K12,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对于K12教育市场,很多机构非常看好,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下,线上课程教育发展可谓被按了加速键,因此,即便在新东方在线如此狼狈的“成绩单”下,很多机构却纷纷上调评级。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建议买入/持平/卖出的分析员人数为22/5/3,市场平均目标价为38.33港元,较8月25日收盘价35元,仍有9.36%的潜在上升空间。
虽然如此,但K12教育市场早已经被很多企业嗅到“肉味儿”,新东方在线虽说背靠新东方集团,有着自身优势,但打起仗来也未必稳赢。
与此同时,在K12教育领域也仍然存在者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1
-THE FIRST-
新东方在线亏在了哪里?
对于新东方的亏损,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新东方于在线课程方面增加了营销费用。另一方面就是为布局K12教育,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
公司对此解释称,净亏损主要源于扩张K12业务的过程中,销售及营销开支、研发开支和总营收成本上升。以及在疫情期间,新东方在线为武汉和其他受到严重影响的城市的学生提供大量免费课程,增加了成本。
新东方在线方面在接受《企业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他们其实对2020 财报结果是满意的。
他们认为财务数据上的亏损不等于业绩不理想。新东方在线表示,他们的K12教育净收入和付费学生人次分别同比增长了85.4%和224.5%。财报过后的市场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包括瑞银、花旗、野村、中金等近3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对新东方在线的评级和股票目标价都做了上调。
“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和投资人对我们目前取得的成果及长期发展战略的认可。”新东方在线方面对《企业观察报》说到。
然而事实上,新东方在线自2018年上市,已经“两连亏”。从数据上看,2017-2020财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8.0%、62.6%、55.1%、45.6%,四年下降了三分之一。上市前的2016-2018财年,公司净利润为5955万元、9221万元、8203万元,上市后却两连亏,2020财年亏了7.58亿元,该数额甚至高于2018财年全年营收。
公司总体营收规模其实是稳步增长的,但即使付费的学生多了,上的课多了,客单价保不住,还是难以盈利。2020财年累计付费学生人次达285万人,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31.8%,人均课程数也从21门增加至38门,几乎翻了一番。但人均开支从434元下降到401元,同比下降了7.6%。
另一方面,公司在本财年运营支出也翻了倍。销售及营销开支达到8.72亿元,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15%至3.17亿元,行政开支增长超8成。其中,由于全职雇员增加了5394名,兼职雇员增加了2138名,直接导致公司本财年薪酬开支增加11亿元,同比增长157.8%。
2
-THE SECOND-
布局K12真的容易吗?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K12群体规模预计为1.62亿人,K12在线教育用户将超3700万人,渗透率有望快速扩大。
通过新东方在线的财报可以看出,其实新东方在线很早就看中了K12教育这一市场,并开始早早布局。
2019年年初,新东方在线在上市招股书中就多次提到对K12教育板块的投入与支持,并“扩大在K12和学前教育分布的市场份额” 。
而如今K12教育已经成为新东方在线的三大核心教育板块当中唯一需要加大成本投入的板块。其中,大学教育、学前教育成本分别缩减5%、36.1%,唯有K12教育成本大涨137.2%。
新东方在线方面对《企业观察报》表示,为了更好地布局K12教育,在教育基础的投入和建设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投入。在人才建设方面,除新东方集团内部师资力量外,还斥资招募超200名的院校师资,并开设辅导老师基地。
在教学产品方面也进行了互联网技术的优化和革新的同时,也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下沉市场方面。这一点倒是符合如今的市场走向,据《2020中国K12教育培训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K12在线教育市场趋近成熟,且竞争更加激烈。而三四线下沉城市的K12在线教育仍处于发展初期,有大幅增长空间,未来将成为K12在线教育的主要增量市场。
且受疫情影响,三四线城市用户开始关注K12在线教育,这一部分用户的线上品牌信任度还处于培育阶段,利于机构抢占空白市场。
据新东方在线向《企业观察报》透露,主攻K12下沉市场的东方优播,截至 2020 年5月31日,已进入24个省份的172个城市,付费学生人次实现同比184.2%的增长。
但是新东方在线有这个灵敏的嗅觉,市场上的企业同行也不是吃素的。互联网巨头们也更是早就闻风而动,新东方在线在K12教育领域的竞争对手不在少数。
K12在线教育发展潜力显现,资本纷纷抢占赛道。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共发生113起投融资事件,除去未披露金额部分,总额共计176.575亿元,融资总金额比去年同期高出47.38%。
而融资事件TOP10基本集中在K12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鲸鱼外教、编程猫、作业帮等),其中猿辅导更是凭借10亿美元G轮融资,公司估值高达78亿美元。此外,腾讯、快手、优酷、钉钉、字节跳动等巨头也加码布局在线教育。
显然布局K12教育这条路也并不好走。
3
-THE THIRD-
“白莲花”K12隐藏的黑料
今年由于疫情的冲击,教育行业凭借着“在线教育”杀出重围,成为亿万学生和家长的“必选项”。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线教育做好了充足准备,部分在线教育机构仓促“应战”,其持续出现的问题,也在此阶段暴露无遗。
图片
获课成本高、师资水平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学生专注力无法保证、催缴课程费用、营销繁多等多方面的问题都在这一阶段集中暴露出来。
企业方面,新东方在线对《企业观察报》表示,获课成本高,是目前 K12 在线教育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目前行业头部企业大多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其次是盗版问题,这是K12在线教育作为高速发展赛道的同时,出现的一个难以根除的问题。盗版课程盛行、自有课程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应该是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共同困扰。社交平台、网络购物平台的流行,会让很多盗版课程更方便流通。
而从社会和消费者方面反映出的问题则更多。据很多接受了K12线上课程的家长们对《企业观察报》反映,各类的线上培训机构都有自身的优势,但是也存在不同的问题。比如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就存在外教师资不稳定的问题,动不动就换老师,让很多孩子难以适应。
图片
其次是线上课程多集中在听和读的方面,在写作方面线上课程无法保证与线下课程同等的质量和水平。因为很多线上上课程过程中,老师无法保证学生的专注度,并且在写作方面也无法达到线下的指导水平。
与此同时,很多机构还存在优良师资难抢占的问题。据星星妈妈(化名)对《企业观察报》透露,孩子上的VIPKID英语课,优秀老师的课程是需要提前预约的,而很多学生则会面临约不上优秀教师课程的问题。
最后,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
据新华社报道,在“新东方在线”官网上,一名为“初二英语暑假班【人教版】(三期)”课程授课、声称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教师介绍中,教师资格证的编号只有8位数字,在“新东方”官网高中教师查询中,一位声称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的教师介绍里,教师资格证编号只有13位,皆不符合正规的教师资格证全国统一17位的标准。
由此可见,在K12领域高速扩张的市场下,仍然是乱象丛生,机构众多也意味着鱼龙混杂,水平良莠不齐,问题繁多,有待市场经济下的筛选和淘汰。
新东方在线到底能否走到最后,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认证
END
编辑|思洋 校对|坚果 视觉|牛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