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在今天12时08分!

这几天清晨浙江多地气温“1”字当头

大部最低气温18-20℃

微风轻柔以待,凉意微起

再来关注海上那只“老虎”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

浙江气象台点发布的台风消息、全省天气预报和浙江北部沿海海面大风警报:

台 风 消 息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台风级)今天05时其中心位于距离韩国庆尚南道偏南方向约110公里的朝鲜海峡海面上,即北纬34.0度、东经129.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预计,“海神”将以每小时45-5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省(将于今天早晨登陆韩国南部沿海),对我省的影响趋于结束。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明天:浙南南部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后天:浙南地区多云,其它地区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沿海地区:30-32度;其它地区:33-35度。明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2-24度。

今天早晨到后天沿海风力:浙江北部沿海海面:西北到西风6级阵风7-8级,傍晚到明天南到西南风,后天南到东南风,风力都是5-6级阵风7级。浙江中部沿海海面:偏西风,下午到明天西南风,后天东南风,风力都是5-6级阵风7级。浙江南部沿海海面:偏西风,下午起西南风,风力都是5-6级阵风7级,明天偏南风,后天偏东风,风力都是5-6级。杭州湾水面:西北到西风5级阵风6-7级,傍晚到明天南到西南风,后天南到东南风,风力都是4-5级阵风6级。

“秋老虎”虎视眈眈

8-10日部分地区气温上扬

我省将出现35℃以上高温

之后气温将再次回落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进入“白露”,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夏天可能不会一下子退场,但是属于天闷热会逐渐褪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

“衰荷滚玉闪晶光

一夜西风一夜凉。”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

北京时间9月7日12时08分

将迎来“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

也是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天高云淡,气爽风凉

孟秋结束,仲秋开始

进入一年中最舒适的时节

入药:收集清露来养生

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此时大雁和燕子开始南飞避寒,群鸟贮存“干粮”以备过冬。鸟儿作为敏锐的气候“预报员”,反映出了气温的急剧变化。

古人认为,露水是难得的养生佳品,犹以秋季的为佳。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也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因此,收集清露成为民间的一种特别的“仪式”。

入诗:道不尽情意绵绵

从古至今

白露节气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

来和小编一起

探寻白露节气中的诗意吧!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红衣落尽暗香残,叶上秋光白露寒”……在不少诗人笔下,白露时节有一种淡淡的惆怅感。而元末高启的“白露芜草木,荒园掩穷秋”,看似是悲秋“套路”,下一句“归来一芟理,始觉吾席幽”又转而赞叹环境清幽舒适,可谓是独辟蹊径。

说到偏爱白露的诗人,杜甫应该榜上有名。“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仅用寥寥数语,就描绘了一副醉人的秋景图;而“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则是表达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成为传诵佳作。

民俗:吃龙眼、饮茶、防秋燥

白露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秋收阶段。在民间,人们习惯举行祭祀来祈祷五谷丰登。每逢白露,在太湖畔会举行隆重的“祭禹王”的祭祀活动。渔民为表虔诚,将秋季捕获的第一条鱼献给禹王,以求风平浪静,自己能有个好收成。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人们认为,在白露吃龙眼有养生的效果。

除了饮食习俗,白露喝茶、饮酒也有独特的讲究。

民谚中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经过夏季的酷热,茶树在白露时节进入生长佳期。因此,白露茶具有独特的浓郁甘醇味道,尤其受老茶客的青睐。

在旧时苏浙一带,每年白露一到,人们习惯酿酒用来待客。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故称“白露米酒”。

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白露时节,早晚气温低、温差大,须注意及时添衣保暖。此外,在饮食方面,可适当多食润肺降燥的食物,以防“秋燥”。

END

来源|浙江之声

丽水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