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了!昆明地铁4号线年内运营 已运营线路有新变化 9座重点车站美图抢先看

9月3日至4日,由城铁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铁4号线PPP项目B部分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为后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作为昆明地铁在建最长线,工程从昆明西北的五华区普吉陈家营,到昆明火车南站,经过高新、五华、盘龙、官渡、经开,再到呈贡,全长43.422公里,贯穿全市6区,设29座车站、2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新建1个主变电站。

验收专家组对工程实体进行了现场验收,对内业资料进行了审核验收,并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的工作汇报。经过两天的检查审核,验收组认为昆明地铁4号线各系统功能实现良好,各项资料齐全、完整、有效,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

点击看视频

随着昆明地铁4号线、6号线二期开通日期越来越近,近日,已在运营的1、2号线首期、3号线等均有了一些变化。

我们一起来看看

变化一:

站厅线路指南新增1号线西北延、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换乘信息。(1号线西北延苏家塘站、5号线五一路站和火车北站暂未开通)

变化二:

昆明南火车站增加“高铁”的备注;

昆明火车站增加“昆明站”的备注;

机场中心站增加“长水机场”的备注。

变化三:

1、2号线首期列车内增加4号线换乘信息。

【4号线设站】金川路站、大河埂站、海屯路站、小屯站、金鼎山北路站、苏家塘站、小菜园站、火车北站、白龙路站、大树营站、菊花村站、菊华站、和甸营站、牛街庄站、朱家村站、羊甫头站、玉缘路站、广卫站、塔密站、斗南站、金桂街站、梅子村站、古城站、可乐村站、祥丰街站、牛头山站、联大街站、吴家营站、昆明南火车站

【6号线二期设站】塘子巷站、岔街站、东郊路站、菊华站

昆明地铁4号线

地铁站内设置如何?

和已开通的地铁线路有何不同?

区段站点设计提前“解密”

重点打造

6大文化区段和9座车站

今年5月30日

4号线正式启动试运行工作

目前已完成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计划年内实现初期运营

一起来看

车站设计美图

海屯路站设计主题

本站地处旅游环保带上,以体现春城的“生态文化”为主旨,传达“绿色低碳”之理念。设计思路:整体色调为绿色,天花采用铝合金平板弯曲交叉设计,寓意树木枝干交叉生长,天花其他位置大面积镂空,与绿色线条形成对比。

苏家塘站设计主题

苏家塘站处于科技教育区,周边有著名的昆明理工大学,以教育文化、书香文化为主。设计思路:天花采用铝合金条板网印木纹,设计排列,形成展开的竹简造型,其间在木纹条板上点缀“书”的繁体字,使整个空间更具文化历史韵味。

火车北站设计主题

火车北站为米轨、滇越铁路的起始站,车站处于云南铁路博物馆旁,本站以“滇越铁路文化”为基本出发点。设计思路:设计思路来源与法式车站建筑,将黄色陶土砖施以墙面及柱面上,以体现法式建筑粗犷崇尚自然的风格。三联拱的设计很好地利用了建筑空间优势,并用黑色铁艺牛腿进行连接过渡,从而形成点线面的组合美感。

菊华站设计主题

菊华站地处交通、运输繁华地段,同时处于米轨段内,设计方案以体现“铁路文化”“交通文化”为主要出发点。设计思路:以火车车轮、米轨小火车车厢为主要元素。天花个性区采用铝合金板材设计成火车车轮环环相扣的形象,寓意着永动的历史发展车轮滚滚向前。

牛街庄站设计主题

本站位于米轨区段内,建筑层高为6.5米,方案围绕滇越铁路桥梁钢构、隧道、桥墩元素展开设计。依然以体现“米轨文化”“滇越铁路文化”为主题。设计思路:天花采用铝合金平板设计成工字钢梁交叉构造,形成米轨桥梁钢架造型,柱面采用烤瓷铝板设计成“工”字钢立柱,细节配以螺栓固定,使整个车站具有工业、粗犷的感觉。

吴家营站设计主题

吴家营站是重要交通枢纽,紧邻昆明南站,设计依然以体现“铁路交通发展文化”为主旨,从80年代的“绿皮车”到当下的“动车组”,可以隐喻为第二次“滇越涅磐”。设计思路:表达的是对70、80年代老月台的记忆。抽取老月台的钢架结构语言与形式,并对其进行升华与优化,在朴实厚重的空间中体现对那个年代的文化记忆。

祥丰街站设计主题

祥丰街站地处滇池旁,风景优美,是重要的旅游文化发展区,因此,设计概念是以体现“滇池文化”为主要思路。设计思路:天花采用铝合金方通横向满铺排列,中间穿插绿色方通,象征着滇池碧波荡漾的湖水,柱面上采用网印水纹的抽象图案。

斗南站设计主题

斗南是享誉国内外的花卉基地,设计方案以体现“花卉文化”为主要目的。设计思路:设计方案将鲜花、绿叶、水流元素相融合设计。天花采用不同颜色的铝合金圆通排列设计,形成蜿蜒的流水,在流水上方飘荡着鲜花和叶子,感觉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广卫站设计主题

广卫站地处繁华的商业贸易区,将茶马古道、南亚风情、云南民居、茶文化等元素作为表现手法,以体现云南悠久的商贸历史文化,与车站的周边商业环境相呼应。设计思路:天花采用铝合金平板网印茶马古道路面,蜿蜒地穿插布置在车站之中,形成马道的形状。在地面上利用石材颜色的深浅,混杂铺装,与天花上马道相呼应。

昆明地铁4号线,是连接昆明主城区和呈贡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便备受关注。建成后的4号线火车北站将实现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同台换乘,与2号线通道换乘。

在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车站内,各种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完毕,标识标贴齐全醒目,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力保实现4号线年内开通。

地铁4号线列车内部景象

MV|我在昆明地铁4号线等你

点击看视频

地铁4号线开通在即

你期待吗?

昆明广播电视台综合整理

编辑:杉杉

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