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加拿大人理查德:昆明片区有优势有条件 未来可期

编者按: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涵盖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开启了拓展全球贸易“朋友圈”的全新时刻。这一年来,昆明片区紧紧围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向着追赶超越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昆明信息港特别策划“外国人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各领域海外人士,重点聚焦昆明片区一周年“成绩单”,探讨昆明片区未来发展新路径,发掘更多中外经贸合作新机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过一年的建设发展,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促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建设方面实现了良好开端。

在“外国人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系列访谈节目中,来自加拿大、深爱昆明并且关注昆明片区发展的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理查德(Richard Murray Manuel)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已建成的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加上云南的农业优势和畅达交通让昆明片区有了广阔的贸易前景,若能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让更多人意识到云南的优势,那么昆明片区将获得巨大发展。

一流仲裁服务中心打消投资者顾虑

目前,昆明片区已建成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在缅甸、斯里兰卡、老挝、泰国、孟加拉、印度、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都设有解决国际商业纠纷的服务点。来自国内外100余名资深法律专家为仲裁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昆明片区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在谈及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时,理查德表示这很有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云南的国际贸易往来。他说,现在很多公司对到异国他乡发展有所顾虑,人们担心自己不能在国外得到公平对待,投资也很谨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昆明片区有着一流的仲裁服务中心,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到昆明片区发展,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农业优势及畅达交通打造广阔贸易前景

云南省地处低纬度高原,大部分地区冬暖夏凉,降水充沛,光照良好且无霜期长,适宜种植多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在昆明生活、工作了两年半的加拿大人理查德看来,云南的农业优势很明显,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农作物,出产农产品。“因为农业和农业食品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那些致力于从海外进口优良农产品的加拿大公司而言,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个不错的选择,双方在农业贸易方面应该会有较大发展空间。”理查德说。

除了农业优势,云南还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交通枢纽。云南现在开通的南亚东南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一,云南至越南铁路的国际联运稳定运行, 云南至老挝万象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云南有着作为东南亚交通枢纽的一流国际机场,有着拥有百年历史的铁路连接越南与老挝,昆明片区有着广阔的贸易发展前景。”理查德说。

若能提高知名度未来可期

理查德说自己还未到昆明时,打算在完成四个月的交换项目后就回加拿大,但来到昆明后他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不想走了。

“我知道很多来昆明做短期项目的外国人和我一样,都渐渐发现昆明的经济、人和气候都很好。来过的加拿大人都向家乡传递关于昆明的积极信息,但声音还很小。”理查德神情变得严肃,“我知道昆明片区已为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如果有更强有力的对外宣传,让更多人认识昆明片区,认识到来这里能得到什么好处,就会有更多人被吸引到这里来。”

“现在,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人们提到中国时,尤其是涉及商业的时候首先会想到北京、上海和深圳,很少想到昆明。立足昆明的科技公司,如昆明裕众光学有限公司和OptiLong Optics虽然已生产远销国外的优良产品,但是却鲜为人知。”理查德建议,昆明片区加大对外宣传,与国际社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虽然现在因为新冠疫情各国家间的人员往来受限,但是相信随着情况的好转,能够被更多人所了解的昆明片区终将获得巨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