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丹阿公路滴道至鸡西兴凯湖机场段项目开工侧记

图片
众筑坦途百业兴 大道砥平踏歌行——国道丹阿公路滴道至鸡西兴凯湖机场段项目开工侧记
连日的阴雨,让鸡西大地感受到了阵阵秋寒,但国道丹阿公路滴道至鸡西兴凯湖机场段项目的建设脚步却丝毫没受影响,马力全开,火热开工!一排排挖掘机械、运输车辆、施工人员整装待发,随着市委书记张常荣开工号令的话音落下,历时26个月的紧张施工倒计时也随之开启,届时,一条贯穿我市滴道区、鸡冠区、城子河区、鸡东县四地的全省沿边高等级公路走廊将闪亮登场。
国道丹阿公路滴道至鸡西兴凯湖机场段改扩建工程,预计总投资17.82亿元,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重要路段,也是我省干线公路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网中居重要地位。项目建设对于深入贯彻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我市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国道丹阿公路滴道至鸡西兴凯湖机场段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指挥李兆龙告诉记者,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就开始谋划这段路的建设工作。从前期立项到项目开工历时三年多的时间,在2020年的今天举行了开工仪式,作为交通人我感觉非常自豪。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带领所有参建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这项工程的建设任务。
为了让项目顺利落地,鸡西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抢前抓早,提前准备,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两不误,如期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环评等大量项目前期工作以及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积极协调沿线县区政府启动房屋及地面附属物征收工作,节点性工程先行用地手续已报自然资源部待批复,为整个工程如期完工打下坚实基础。6月18日,鸡西市政府与中铁九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与黑龙江省政府央地合作视频会议精神,克服疫情困难,在鸡西、沈阳两地完成了战略合作的“云签约”,打造了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全新平台。
工程施工期间将攻克跨越既有铁路公路施工、专项采空区治理施工、临河水中墩施工、小半径低空间现浇梁施工等技术难题,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四特”资质建筑企业,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此项目。“我们中铁九局承建的是丹阿公路鸡西滴道至兴凯湖机场段改建扩建工程,全线是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的,设计时速是80km/小时。全线有32km正线,还有辅路3km。这个工程我们也是进行了详细的前期施工准备,组织局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周密的前期策划,将人员、物资、机械准备得非常充分,在开工典礼之后,我们就马上可以投入到大干的状态。因为工期比较短,只有26个月,所以我们会抓紧时间,力争完成工期,保证向鸡西市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将这个工程做好、做强,做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鸡西丹阿公路项目经理部项目负责人李大岭对此次施工任务充满信心。
(记者 高佳)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