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专题展展示跨境金融案例,金融科技勾勒“未来城市”模样

作为服贸会8大专题展之一,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备受行业关注,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含26家世界500强金融企业,其中包括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记者探展获悉,众多金融机构将展示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等跨境金融典型案例,积极共享金融科技、跨境贸易、风险控制等方面优秀成果。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智能零售车开进金融展区。程功摄

观展·解码

国际范儿

金融力量“撮合”服务贸易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全面展现抗击疫情下中国金融业直面挑战、勇于创新的定力以及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金融业始终坚持开放的积极信号。

在金融服务贸易方面,多家金融机构将展示金融服务全球贸易、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走进建设银行展位,大屏幕上闪烁的一组组数字吸引了不少探访观众的关注。“这是我们去年末推出的‘全球撮合家’智能平台,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发布与精准匹配。”建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为具备跨境贸易、投资、合作诉求的境内外企业搭建的数字化平台,可以解决跨境交易场景中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高的痛点、难点问题。据统计,建行北京市分行成功“撮合”海外急需的防疫物资848万件、交易金额超过1亿元,还为企业配套提供支付、结算、汇兑、融资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银行展位将展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跨境人民币资金结算服务方案的成果,北京分行简化经常项目及资本项目项下多项业务办理流程,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中行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特色;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推出服务中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板块,向观众介绍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农业对外开放、支持企业扩大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具体案例。

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在本次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星展银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德意志银行、东亚银行、港交所、万事网联、卢森堡银行、瑞穗银行、富邦华一银行等将展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和全球化金融产品。

作为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银行,东亚中国是内地外资银行的代表之一,将在本届服贸会上展示在粤港澳合作、跨境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成果。“我们对内地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说,东亚中国将为客户提供包括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金融方案,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引进来”。

中国工商银行展示“小融未来号”金融服务概念车。程功摄

科技范儿

未来城市新体验来袭

走进展区,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银行保险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纷纷秀出各自科技“肌肉”。前沿金融科技正勾勒出未来城市的模样,全球共同期待金融科技浪潮的“北京时间”。

来到工商银行展位门口,名为“小融”的智能迎宾机器人便迎了过来,为观众提供引导服务。附近一台通体白色的智能车吸引最多观众的目光,名为“小融未来号”金融服务概念车如同一座“流动的银行”,市民办理银行卡定制、缴费、手机充值等业务就不用再跑到银行网点,只需招招手,金融服务概念车就能来到身边。工行计划年内率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放这款产品。

机器人成为多家银行展位的“标配”。建设银行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小龙女”成为展会上的人气明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内置银行网点专业知识库,通过仿生控制系统能与人轻松自如地聊天。建行推出的“5G+智能银行”展现未来银行的网点形态,观众无需带实体卡,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确认身份,可以更加私密高效地全自助办理业务。

在北京农商银行,大堂经理也是台智能机器人,名叫“小凤“,观众可以就理财业务等内容和它进行互动,它还具备位置引领、业务演示、休闲娱乐等功能。展位前,一些观众对手机银行APP最新上线的AI(人工智能)健康特色服务颇感兴趣,纷纷伸出手指自测心率。AI健康特色服务具备心率、疾病自测和中医体质测试等功能,包含9项健康服务和8项生活服务。

中国银行展位亮相“全景看车+金融服务”设备,采用“5G+VR”结合技术,观众坐在具有时尚科技感的太空舱内,戴上VR眼镜全景看车,还可以实现一站式信用卡分期购车。

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声纹识别技术、智能查勘系统……本届展会上,一大批保险科技服务成果集中亮相。中国人保展示了其APP引入人脸识别、智能推荐、客户画像、科技理赔等创新工具的新应用,来尝试戴着VR眼镜学习风险知识的观众一直没断过;太平洋保险展位门口处,一台智能机器人忙着和观众互动,随时介绍观众关心的保险产品。

在综合展区,华控清交带来了金融场景应用案例,其推出的多方安全计算平台从技术层面解决了基于人脸身份查询的隐私保护问题,能够使金融机构获得更完整、细致和精准的欺诈“画像”。

首都范儿

展示首都金融布局发展规划

运河商务区展位模拟运河漕船,展现运河商业传统。程功摄

北京正积极培育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各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金融产业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金融区域布局。

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北京金融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其核心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将展示首都金融布局发展规划,积极展现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态势。

展区内,有一个展位“颜值”颇高:地面铺设互动地屏,观众脚踏后随之有动态水纹效果,展位通过数字内容制作还原了古代通州漕运往来、商贾云集的场景,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大运河黄金水岸古今同辉的繁荣景象以及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的最新发展成果。

交通银行展馆借鉴“太空舱”元素造型,未来感十足。

专题展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带来了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绿色生态、公共服务、金融发展等最新建设成果,展示了城市副中心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积极承接核心区金融功能疏解和京津冀金融增量资源,构建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有机统一且互动发展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开设“北京金融街”展览展示,全面展示金融街最新发展成果和亮点项目。展位还为参展观众提供了特色互动项目,比如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仪式、走进金融街书局浸润书香、体验金融智能机器人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和前沿阵地,此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北京在本轮金融业开放中取得的积极成果将在服贸会上充分展示。

“疫情没有使北京金融业开放受阻,反而使国际金融交流合作更加紧密。”霍学文介绍,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坚持开放合作,助力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此同时,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全力“做好服务、搭好台子”,力争成为机构境内外联动的纽带和抓手,力促全球服务贸易展现新活力。

原标题:金融服务专题展展示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等跨境金融案例 金融科技勾勒“未来城市”模样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潘福达 程功 邓伟 摄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