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环境履职尽责,广东揭阳榕城警方24小时内侦破3起涉野生动物案

为最大限度挤压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力以赴促进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服务疫情防控需要,阶段来,揭阳市公安局榕城分局强化情报收集,强化深度经营,强化合成作战,以打促防,推动涉环食药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近期,榕城警方所队联手,联合揭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环食药侦支队和林业部门于24小时内侦破3起涉野生动物案,破获揭阳市首宗非法狩猎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33只野生画眉鸟,缴获捕鸟工具一批;2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黄缘闭壳龟。

架网诱捕野生画眉 循线打击绝不手软

今年7月份,揭阳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在工作中获悉一条非法狩猎野生画眉鸟,并利用画眉鸟进行“斗鸟”的违法犯罪线索,经前期经营调查后将该线索移交榕城分局跟进核查。

榕城分局治安大队、东升派出所联合揭阳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对该线索展开深度经营,摸排嫌疑人活动轨迹,落地核查犯罪地点。8月26日晚,榕城警方抽调精干警力,联合市局环食药侦支队,直奔经营掌握的犯罪窝点,现场抓获嫌疑人潘某(男,37岁,贵州人),查获23只野生动物画眉鸟活体,缴获捕鸟网等狩猎工具一批。在检查期间,龙某辉(男,37岁,贵州人)、王某、张某生等人先后来到该窝点,准备利用画眉鸟进行“斗鸟”。随后,民警依法对上述3人的住所进行检查,分别查获野生动物画眉鸟活体3只、3只、4只。

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潘某等人拒不交代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民警耐心教育,强化审讯,逐步突破其心理防线。经连夜审讯,犯罪嫌疑人潘某和龙某辉如实供述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前提下,合伙利用捕鸟工具在揭西、榕城等地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另外,犯罪嫌疑人龙某辉还交代伙同龙某(男,25岁,贵州人)利用捕鸟工具在揭西、榕城等地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8月28日,榕城警方依法将嫌疑人龙某传唤至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其对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龙某辉、龙某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王某、张某生已移送林业部门另行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无证收购野生动物 违法犯罪悄然来临

今年8月初,榕城分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掌握,辖区内有人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获悉情况后,榕城警方前期的精心经营,于 8月26日晚,榕城分局治安大队联合揭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环食药侦支队和林业部门,对榕城区榕华街道一住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2只疑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黄缘闭壳龟,并将嫌疑人郑某佳(男,24岁,揭阳人)传唤至公安机关配合调查。经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现场查获的2只黄缘闭壳龟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中物种,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郑某佳如实交代其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前提下,先后于2020年4月份、6月份共网购2只黄缘闭壳龟用于自己饲养观赏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记者】唐楚生 张冰纯

【通讯员】魏东佳

【作者】 唐楚生;张冰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